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

2020年04月02日10:59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社会应该加紧行动起来,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时提出4点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两个多月来,中国政府和人民不畏艰险,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值此关键时刻,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和合作,世界各国应该直面挑战、迅速行动,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

  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需要理性认识,加紧行动。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世界各国从政府官员到普通民众都要思想上高度重视起来,迅速行动起来,充分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易传播、易扩散的特点,认识到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坚持科学防控,理性而不任性,及时采取有力防控措施,遏制疫情蔓延势头,阻止疫情跨境传播。

  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需要加强合作,携手战“疫”。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始终注重并致力于国际合作,第一时间分享病毒信息、及时搭建科研成果共享平台、积极开展疫苗研发国际合作。当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就需要国际社会一道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加强信息分享,开展药物、疫苗研发、防疫合作,同心而不离心,团结协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需要协调施策,防止衰退。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各国应该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共同采取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等积极有效措施,并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的协同、协调、协作,加力而不卸力,以发出有力信号,提振复苏士气,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

  “我们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同一棵树上的树叶,同一座花园里的花朵。”只要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凝聚起强大合力,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责编:杨光宇、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