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成风化人 思政课上网有影响有营养

吴跃军

2020年03月30日17:5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疫情期间,全国学生“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成为了传统教学的有益补充。其中,思政课上网,“圈粉”无数。

近期,人民网在3月9日联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又于3月27日,联合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推出了“同上一堂战‘疫’课江西专场”思政课活动。

无论是线上教学还是线下教学,思政课的根本任务都是立德树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将抗击疫情的鲜活素材与思政教育、互联网传播结合,一经推出,叫好又叫座。被广大学生网友誉为“一堂有营养有影响的思政课”,也起到了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育人效果,这正是“成风”有影响、“化人”有营养。

“成风”有影响,其实是让学生通过亲身经历的新冠肺炎疫情,辅之以战“疫”故事等正能量的熏陶感染,产生共鸣,引导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选题切入到课件制作,再到开课上网,战“疫”思政课与传统思政课最大的区别就是涵盖内容广、表达形式新,涉及民风、社风、政风、学风、不良之风等方方面面。本次江西专场战“疫”课“师资团队”由专业思政课老师和特约嘉宾“混编”而成,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都有很多创新和探索,引领着战“疫”期间思政课的教学风向。实践也证明,这种创新和探索能够引导人、影响人、感染人和化育人,能够更好地起到“立德树人”的效果。据悉,近期,江西省教育厅还将在全省高校间举办战“疫”思政课教学比赛,借助“同上一堂战疫课江西专场”活动掀起热潮,形成你追我赶的比拼氛围,力争在战疫后,在江西这片红土地上涌现出一批“大课金课”。

“化人”有营养,对于在人生“拔节孕穗期”的广大青年学生而言,同上一堂战“疫”课,恰恰是巧妙地去除了“教化”,让广大青年学生通过内化风气所蕴含的特定价值观,吸收风气中所蕴含的精神营养,补足“精神之钙”,铸造精神之魂。此次江西专场思政课中,每一位授课“老师”都树立了“浇花浇根,育人育心”的教学思想。有老师举例说,这次战“疫”,青年成为了重要力量。在江西1271名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中,就有445名“90后”,这体现了青年一代的理想、本领和担当。“这样的课过瘾”“张文宏医生说话好接地气”“原来程维学长是暖男”……学生们听后普遍反映,课程不说教、不灌输,内容充实,营养丰富,讲述生动,干货满满。课程所释放出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化力,以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助力学生高效吸收,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疫情防控期间“有营养有影响”的思政课探索,也为疫情过后思政课再塑立德树人的育人本位提供了参考。就此而言,从现在开始,各地循序渐进地开设网上思想政治理论课,就显得非常必要。

当然,也应该认识到,思政课上网只是线下教学的一种有益补充,若要堂堂课精彩,网上网下就都离不开“创新”二字。不仅思政课教师必须“思维要新、视野要广、政治要强、情怀要深”,还需要每节课的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的创新。

(责编:尹深、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