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青春献给祖国,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新阐释

华宁

2020年03月06日09:0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一声声“我要上”不绝于耳,一封封请战书上按满手印,一支支突击队奋勇向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一批批热血青年闻“疫”而动,加入战“疫”大军,用“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勇毅行动,担当起对国家和人民的责任。他们的一言一行,不禁让人们想起了一个光辉的名字:雷锋。

“保持自己历史鲜红的颜色,奉献自己的青春给祖国”,雷锋,这个对党忠诚、对公无私的年轻人,用纯粹的信仰和高尚的品质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人生日记的每一页。

在当前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大批80、90、00后或是救死扶伤,或是站岗执勤,或是指挥调度,或是后勤保障,或是捐款捐物,谱写了一曲动人的赤子之歌。广大青年在勇挑重担中经受历练,在报国奋斗中获得成长,在无私奉献中砥砺精神,在关心民生中坚定信仰,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有了新的阐释。

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雷锋是在投身国家和社会建设、投身为人民服务中锻炼成长起来的。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许多青年人以其无畏奋斗、不懈奉献,经受住了考验,体现出了担当。相信奋斗、相信祖国、相信时代的他们,早就已经接过前辈们的大旗,不仅成为战“疫”一线主力军,也从脱贫攻坚、创新创业、文化融合等各领域脱颖而出。许党许国不迟疑,勇往直前不反顾,敢拼敢赢不气馁,成为当代先进青年的共同画像。

青年是时代的表情,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今天的青年,有着同先辈们一样的“处处为国家着想”的赤子之心,一样的“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凛然担当。他们享受生活,但同时也勇于担当职责;他们关注个人权益,但同时也懂得尊重集体和他人福祉;他们主张自主选择,但也并不缺乏家国情怀、奉献精神,一样是雷锋精神的坚定拥趸和积极行动者。在重温雷锋事迹中驱散思想迷雾、坚定奋斗目标,在践行雷锋精神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厚植不忘初心、不改恒心的精神力量,今天的青年同样可以实现个人价值同社会价值的相得益彰。

李大钊先生曾说过:“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历史的接力棒,终将会交到青年一代的手上。社会需要做的,是铺设好舞台,传承好包括雷锋精神在内的良好风尚,让每一个梦想的种子都能舒展身姿、华丽蜕变。青年需要做的,是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挺身在时代发展的第一线,不负韶华、不辱使命、不懈进取,带着梦想乘风破浪。

广大青年勇担民族复兴的大任,保持自强不息的姿态,中国必将所向披靡、永远年轻。

      【相关专题】

“众志成城 加油武汉”系列网评

“科学防疫 有序复产”系列网评

【相关链接】

        人民网评:心中装着人民,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新践行

 人民网评:闪耀的“一滴水”,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新延续

 

(责编: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