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来论:在抗疫斗争中要敢于“亮剑”

陈  琦

2020年02月26日14:1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战役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重要医疗救治设备和物资生产调配刻不容缓,每多生产一个、多采购一个、多转运一个,就为这次“战疫”多输送一颗“子弹”。

可偏偏有的地方置疫情防控大局于不顾,甚至动起了“歪脑筋”,打起了“小算盘”。2月25日,云南省纪委省监委通报,大理市违法扣押征用途经大理的外省(市)防疫口罩问题有了新进展:大理市委书记高志宏被党内严重警告、免职;大理市委副书记、市长杜淑敢被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大理州委、州政府等5个单位被通报问责;大理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健等3人被诫勉问责。

一场“口罩风暴”导致5个单位、8名责任人被问责,其严厉程度超出很多人的想象。但是,问责就该“问到疼”,这种问责力度其实与事件性质相适。诚然,大理市政府因口罩紧缺,千方百计补缺口本情有可原,但法纪是底线。在全国上下“一罩难求”的情况下,违法扣押其他省市的防疫口罩,不仅损害了党委政府的公信力,还违反了防疫工作纪律,更严重干扰了全国防疫工作大局。试想一下,如果各地都如大理一般随意扣留外地防疫物资,疫情防控工作将毫无秩序可言,更谈不上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针对此类问题,必须严肃查处,以儆效尤。

习近平总书记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有少数干部表现不佳甚至很差”。对各种对人民极端不负责任的行为,“决不能容忍!必须坚决纠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冲锋在前,敢于“亮剑”。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自觉服从服务当前疫情防控大局,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有序行动、积极作为,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要严格执纪执法、追责问责,依规依纪依法从重从速查处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和贪污侵占挪用救援款物、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问题。要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切实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监督保障。

      【相关专题】

深入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系列网评

“众志成城 加油武汉”系列网评

“科学防疫 有序复产”系列网评

(责编: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