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耍特权,格外刺眼!

姜洁

2020年02月26日19:24  
 

任何时候,特权思想、特权行为,都是广大人民群众极为厌恶的。而面对如此大的疫情,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打阻击战的紧急关头,极个别人还想着搞特权,把个人利益摆在群众利益的前头,就更加令人厌恶了。

2月24日,湖北省纪委监委通报处理一批干部,日前曾引发舆论关注,被群众痛斥为“耍官威”“耍特权”的湖北原巡视员陈某“榜上有名”。通报说,陈某在本人及其家人确诊新冠肺炎后,不服从集中隔离、入院治疗等措施,并违规出入公共场所,影响恶劣。其还存在违反廉洁纪律、违规多占政策性住房问题。该同志受到留党察看处分,降为一级调研员退休待遇;多占的房子由相关部门依规处理。

疫情犹如一面镜子,照出了形形色色“耍特权”的面孔:湖北公安县夹竹园派出所原所长黎某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外出聚餐,殴打小区防控人员,受到留党察看处分;荆州市商务局科长何某之子在微博上炫耀其父动用关系将其从封城的外地接回荆州,父亲被停职;河南新郑市某医院副院长楚某拒绝按照规定佩戴口罩,面对工作人员的督促,连说16个“我不戴”,也被免了职;浙江海宁市公职人员胡某,不配合小区志愿者工作,以“我是市里面制定政策的”自居搞特殊化,被停职接受党纪立案审查……

特殊时期,这些“耍特权”的现象格外刺眼,反映出的是个别党员干部特权思想严重,竟发展到不分时间、不分场合,以官自居,总想着搞特殊化、凌驾于党纪国法和人民群众之上。这必然为人民群众所痛恨和不齿,也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总书记指出,特权是一种危害极大的腐蚀剂,不仅割裂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而且直接侵蚀党和国家的制度根基,是毁堤蚀坝的蝼蚁之穴。

特权是最大的不公,特权现象损害社会公平正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大疫当前,武汉一度病患集中,百姓求一张病床而不得,竟有领导干部讲待遇提要求;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作为领导干部三番几次不配合工作,耗费基层干部精力;有的人更是蛮横无理,心中毫无“形象”二字,严重伤害群众感情、破坏干群关系。这些都是绝不能容忍的,必须坚决反对,果断处理,正风肃纪,回应社会关切。

公权力姓公,也必须为公。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耍特权”虽然属于极个别现象,但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坚决反对特权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落到日常平常,要时刻接受群众的检验。

来源:“人民日报政文”微信公众号

(责编: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