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让数据多跑路”也是“转危为机”

蒋萌

2020年02月26日12:5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让数据多跑路”也是“转危为机”  

背景:疫情当前,北京市公安局利用“网上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公安出入境微信号、北京交管“12123”App等网上办事平台,推行“不见面审批”政务改革,方便市民办事。此前,朝阳、丰台等区也推出“不见面审批”举措,努力维持公共服务运转。

小蒋随想:“不见面审批”对办事群众显然是利好。它的出现与疫情有关,也是简政放权的应有之义。既然是政务改革,就不应是短期行为,而应是在能简化流程、能网上办的事项上常态化实行。真诚服务群众,整治官僚作风,还应摒弃“我妈是我妈”式证明,并明确办结时间,这也是对管理效能的约束。如此,才能真正起到便民利民实效,获得群众肯定,提升管理与行政效率。在官方网络平台提交有关信息,也便于实现大数据汇总,在保护公民隐私的前提下,职能部门依法依规查询,进一步达成“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值得管理部门推进构建。从另一个角度看,当下不少社会单位也选择“云复工”,员工不去单位,在家完成工作。甚至有企业在新招员工时,直接安排后者长期远程办公,还节省了办公场地开支。简言之,人们被分散,机构被扁平化,一些新的办公方式应运而生。这是人们努力适应环境的结果,也为拓展新的就业模式打开思路。战“疫”处于吃劲期,社会生产生活也不能停顿。积极、智慧、创新性地应对,能使我们“转危为机”。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蒋萌、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