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复工复产,切莫带病上岗

方闻

2020年02月22日12:1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当前,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又恰逢全国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人员流动加大,容不得丝毫松懈。然而,就在这胶着对垒的关头,仍然有人故意隐瞒症状、接触史、旅居史,干扰防控大局,浪费他人努力,这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自欺欺人式的隐瞒,助攻的是病毒,埋下的是祸根。2月21日,北京通报,B某作为密切接触者,因哺乳期在家隔离。但B某之后隐瞒咽痛症状复工,致使66人为密切接触者, 200多人为一般接触者。

一个人隐瞒,一群人遭殃,百倍努力付诸东流。试问故意隐瞒者,铺天盖地的新闻报道,巡街入村的“大喇叭”,看不到、听不见?看到脸上勒出血痕、汗水湿透衣背、累了席地而眠的医务人员,看到昼夜奋战的人民子弟兵,看到风餐露宿、日夜不休的基层工作者,看到超负荷生产防护物资的企业工人,看到倾囊相助、遍寻医疗物资的爱心人士,毫无触动?疫情防控之路何其艰辛,多少人在奉献甚至付出生命,只为早日战胜疫情。遗憾的是,这种害人害己的隐瞒行为,让疫情防控成效大打折扣,工作难度强度加大。

纵观这些隐瞒者的心理,有的是自负任性、无知无畏,有的是害怕被标签化、污名化,有的甚至是心理阴暗、报复社会。然而,不管出于何种理由,凡是损人害己的隐瞒行为,于己可悲,于理不通,于法难容。前不久,山东成武县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田某治愈出院,激动地向医护人员致谢;可惜还没踏出医院大门,就因隐瞒武汉接触史,被警方以涉嫌妨害传染病发病罪带走调查。这类案例不少,也在警示隐瞒者,国有国法,各地亦有规定,刻意隐瞒、拒绝隔离、故意传播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还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也需要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事关未来;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至关重要。

企业需要建立起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运营秩序,关键在于加强生产经营区域的防控,配合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做好排查工作,决不能让隐瞒接触史的人打开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的缺口,耽误企业发展、干扰防控大局。

基层政府要绷紧责任链条,用法治的笼子把任性妄为关进来,用人性的关怀把隐瞒者的心结化开来,争取故意隐瞒者的积极配合。

有“接触史”的人也要拆除心墙,早报告、早隔离,才能得到早治疗。

“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奉劝那些隐瞒者,千万不要继续亲者痛、病毒快的行为,只有主动据实告知,才可以使自己获得及时救治,让亲友乃至更多人做好必要防护,更能帮助政府部门及时掌握疫情、发布警示信息、精准部署防控举措。

【相关阅读】

“众志成城 加油武汉” 系列网评

“科学防疫 有序复产”系列网评

(责编:仝宗莉、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