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来论:融合,赋予在线学习更多的价值

伏特

2020年02月20日15: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本周,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启在线学习模式。虽然是非常时期的特殊之举,但无论如何,从过去作为教学创新尝试和补充,到如今成为教学主体,无论对于学校、教师,还是作为学生、家长,都是一次全新的体验。

在线学习是一次传统教育的融合发展,既是对传统教学方式的挑战,也是一次教学升级的机遇,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些学校大胆创新,通过丰富多彩的网络课程、互动体验式的教学形式,拓展了课题的深度、广度和活跃度,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更让我们看到了在线学习的巨大优势。

在线学习应契合互联网传播特点。把传统课堂搬到网上,不仅内容选择要改变,播放时长、表达方式、呈现形式也应有所调整。长篇大论、枯燥灌输没有市场,也难以取得效果。如何让学生在屏幕面前坐得住,学得进,不妨参考新媒体传播的方式方法,“贴近生活”“紧扣热点”“划重点”“碎片化”“短小精”……近日,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开通,平台不仅在内容方面推出了防疫知识、红色教育、专题教育等资源,课程设置也缩短为20分钟。不少学校也紧扣热点,以当前疫情作为背景,教育学生防治知识,坚决抵制食用“野味”,理解党和国家应对举措等,让学生感受到知识的实用性和获得感。这些举措可谓抓住了互联网传播的牛鼻子。

以在线学习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学的开展首要培养学生的兴趣。网络恰恰是身处互联网时代的中小学生最喜爱的阵地。用好这一阵地将有利于激发学习主动性。我们看到,一些教师为学生安排观看纪录片、影片,并以其中故事情节为背景讨论知识点。一些老师实施互动教学,提出问题,引导学生自我思考、分工合作、搜集资料。还有一些老师跳出课本限制,以家庭劳动,亲子游戏、趣味科学实验等方式寓教于乐。以学生们喜闻乐见的网络方式,有别于传统课题的传授方法进行教学,学生感受到了新鲜,自然增加了学习热情。

赋予在线学习更多价值和意义。停课不停学的倡导和行为,不是单纯为了课程学习,在线教学应当探索更多的可能。传统课堂教学由于空间、硬件的限制,教学方式相对单一。这往往使教学内容变得局限,同时局限了学生的知识拓展。在线学习弥补了这一缺点,先进的技术,浩瀚的信息为更广泛的教学、学习提供了基础,如老师只需教授学习思考的方法,并引导学生利用网络的丰富资源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并解决问题,真正实现授人以渔。更可以利用计算机技术实现课程的个性化设置,利用算法为不同学生提供适合个人兴趣、爱好、知识点掌握水平的课程,因材施教、循循善诱。

网络授课,改变的不仅是授课方式,更是课程内容、传授方式、教育理念的一种解放。虽然一些学校实施初期有不适应,但相信只要把此次当做教育升级的一次机遇,必能一定程度上推动教育事业的革新。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