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多地“零新增”,不能喘口气歇歇脚 

蒋萌

2020年02月19日13:2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多地“零新增”,不能喘口气歇歇脚  

背景:“青海连续11天零新增”“甘肃连续3天零新增”“2月17日0时至2月18日24时,广州市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0例”……多地传来新冠肺炎“零新增”好消息。

小蒋随想:这些消息令人振奋,说明许多地方防控措施有力,广大群众众志成城努力配合,已经产生积极效果,疫情传播势头得到遏制。但是,我们绝不能思想松懈,更不能撤去必要的防护措施。值得注意的是,海南连续两天“零新增”后,新增一例确诊病例。对此,不能理解为“意外”,而是进一步证明新冠肺炎传染的复杂性、潜伏期长的特殊性。事实上,新冠肺炎潜伏期长达14天,个别病例潜伏期更久,是疫情防控的难点之一,也是我们必须打起并保持十二分精神的原因所在。对一些地方短期“零新增”,我们在谨慎乐观的同时,绝不能“喘口气,歇歇脚”。地方政府仍需扎实做好各项防疫工作,该排查的排查,该隔离的隔离,“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是对人民负责的态度。面对各地逐渐复产复工,地方管理部门除了要给予企业必要的支持,更要在防疫工作上压实责任,确保职工生产防护落实到位。对个人来说,“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绝不“过时”,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是我们共同的责任。继续对战“疫”保持高压态势,努力做好分内事,疫情防控阻击战会一步步走向最终胜利。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蒋萌、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