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把握“危”中之“机”,扛过“疫情寒冬”

原石

2020年02月15日12:5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共享员工”模式火了。

疫情面前,靠线下门店收入为主的餐饮业陷入困境,而线上业务火爆的零售业又出现“用工荒”。非常时期,盒马鲜生超市向多家餐饮企业“借调”待岗员工,既最大限度满足了消费者网购需求,也缓解了餐饮门店人力成本负担,成为企业守望相助、抵御风雨的生动案例。

疫情是对病患身体机能的一次考验,也是对企业生存能力乃至社会运行机制的一次考验。在这场考验中,企业如何熬过“疫情寒冬”是极为迫切的问题。企业战“疫”,不仅要有战胜危机的勇气,更要有“危”中找“机”的智慧。

当下,各部委、各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从财政支持到税收优惠,从金融扶持到公共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各地在分级分类管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正在努力争取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但扶持不是包办,企业不能一味等待支援,也要结合自身情况积极自救。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疫情危机的倒逼,孕育着新的机会,是作茧自缚还是破茧成蝶,关键也要看企业自己的努力程度。

任何企业都是社会企业,开展自救既是企业的必然选择,也彰显着支撑经济平稳运行的社会责任。如何千方百计开展业务、创造营收,关键还要开动脑筋、搞好创新。从业务形态上看,有条件的企业不妨在“应急”的同时做好“升级”,尝试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如生产行业开发云制造平台、推广低成本、模块化的智能制造设备,服务行业着眼数字消费、私人经济等消费新习惯,拓宽线上业务覆盖面、丰富产品形态,农牧业引进现代农业操作系统,通过时空数据引擎和模块化AI算法在生产、流通、营销等各环节提质增效,等等。从经营策略上看,正如“共享员工”的案例所揭示的那样,探索灵活用工、企业合作的新模式,或将实现资源更合理配置。这对于以线下业务为主的企业而言同样具有借鉴意义。

尽管如何实现各行业、各企业共赢,还需各方共谋良计。但,信心比金子重要。企业主动,政府给力,尽快复工,群策群力,没有迈步过去的坎。

疫情当前,企业难免要受一些损失。但疫情是暂时性的,中国经济向好的态势是长期的。只要所有企业共克时艰,扛过最艰难的日子,疫情过后,必将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相关阅读:

“众志成城 加油武汉” 系列网评

“科学防疫 有序复产”系列网评

(责编:杨光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