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战疫时期开新课,分数万能太狭隘

蒋萌

2020年02月06日17: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战疫时期开新课,分数万能太狭隘  

背景:此前,教育部提出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2月5日,教育部再发文,提醒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在各地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之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可安排一些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寓教于乐等方面的网上学习内容,确保学生度过愉快的假期。

南方都市报发表观点:教育部明确给出“开学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的指引,及时且有必要。当前依然正值学生放寒假期,如果提早进行新学期课程教学,学生需要一边应对寒假作业的压力一边适应网课教学并消化新课程内容,学业负担陡增的同时,学习质量也难以保证。当前正处于“战疫”的特殊时期,疫情防护知识和心理健康辅导都是非常实用且有必要的。学习本来就不应止于教学课本上的内容,学生可在疫情中学习和实践健康教育内容,亦可从疫情中学会思考、学会敬畏、学会尊重以及培养同理心,同时,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也有助于抗疫。当然,对于毕业年级的学生尤其是即将面临高考的高三学生而言,在毕业考试甚至高考的压力下,面对开学时间和教学计划的不确定,焦虑和担忧都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停课不停学”也应该就不同年级、不同情况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措施。例如,广东省教育厅规定,针对普通高中和初中毕业年级,各地各校在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之后,在保证全员参与和学习效果的前提下,可开展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其他年级开学前原则上不讲授新课,开学后按照“零起点”实施教学。而广东省实验中学则安排高一高二学生以在家自学为主,并让老师拍摄针对高三毕业班的教学视频,这样可以令高三学生每人都有一个详细的课程表,在家按时观看视频进行学习,老师亦将在线上对学生进行答疑辅导。对于骤然而来的网络教育,需要家校合作、师生共同探索,但至少应明确,对不同年级、不同需求的学生有不同的教学方式与课程内容,在探索中能经由反馈动态调整,才能以最适合的方式保证教学质量。

小蒋随想:朋友家有个上小学二年级的孩子,这些日子天天在学校的网上教室“打卡”,“打卡”不是“点卯”,得正儿八经学习。孩子的妈妈则在家长群里不断收到老师的“最新指示”,要求严格按照“学习进度”,督促孩子完成各种作业……“战疫”处于关键期,疫情新闻牵动人心,大人们的心态尚且焦灼复杂,普遍早慧的孩子们(更不要说中学生)会完全“无动于衷”吗?此时,一些学校急吼吼地开展网上教学,甚至在原定假期还没结束时,提前在网上教授新学期课程。无论是从孩子成长角度,还是从学习效果来看,这么做真的合适吗?分数与成绩固然重要,但现代教育显然不该让孩子“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教育应是多层面的,生命教育、安全防护、同理之心也是其中重要环节。一些孩子要么疲于应对学校与课外作业,要么两眼直勾勾地盯着手机或平板电脑,教育工作者难道不该想想两极背后缺什么?2020年的寒假注定不寻常,要说“确保学生度过愉快的假期”,恐怕令人苦笑。如果能让孩子们明白,世界上还有一些人与事值得去学习、领悟、珍视、动容,何尝不是更深层的教育?当孩子们意识到在阳光下奔跑、和小伙伴拉手、去学校上学等往日再寻常不过的事,如今那么令人期待,“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才会从说教变为体会,这样的“学习”会影响孩子们的一生。在多元的成长面前,在对生命的礼赞中,“分数万能”何其狭隘。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蒋萌、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