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锐见:面对疫情,中小城市同样需要关注

2020年02月06日10:5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艰巨。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各级党委、政府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捐物……举国上下共克时艰,形成了全国一盘棋的态势,汇聚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强大合力。

这几天,正值春运返城潮,一线城市作为主要的人口流入地,疫情扩散风险和防控举措因而备受关注。然而,在大城市之外,中小城市和农村的情况同样值得关注。相比于大城市,中小城市和农村的医疗资源更加匮乏,受到的社会关注更少,因此也更需要得到相应援助。

无论是湖北的黄冈、孝感、随州,还是河南的信阳、浙江的温州,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从武汉返乡人数多,医疗资源紧张,人口分散难以管控……随着疫情形势发展变化,中小城市和农村的疫情防控任务不断加重、难度不断加大,这些问题应引起重视。

在疫情防控中,中心城市因为疫情爆发集中、交通等基础设施较为完善、信息传播数量多速度快等原因,受到的关注较多,救助资源也更容易就位。相对大城市而言,中小城市和广大农村处于链条后端,一方面可能存在信息传递的滞后,另一方面也因为确诊患者相对较少,难以获得足够的关注。然而,较少受关注并不等于不需要帮助。集中力量把重点地区疫情控制住,也必然包括把疫情严重的中小城市和农村的疫情控制住。让中小城市和农村的疫情防控受到更多关注,也能让中小城市和农村获取必要的社会支持、提升防控水平,把疫情掐灭在进一步蔓延之前。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要分类指导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小城市和农村与大城市很多情况不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也需要有不同的思路。比如说,农村人口居住分散,要做好防控和隔离,更需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动员能力,使得居住分散的村庄也能做到适度隔离;再比如说,与大城市相比,中小城市和农村人口的教育水平和健康素养相对偏低,同时人群聚集的场景和传统更多,这时候更需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的科普工作,促进中小城市和农村居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人民战争和总体战,既包括大城市,也包括中小城市和农村。支援武汉的同时,也请多关注像温州、随州、像黄冈、像信阳这样疫情较为严重的中小城市。

(本文摘编自党报评论君微信公众号《人民锐见:面对疫情,更多像随州黄冈这样的中小城市也需帮助》一文,作者:李拯)

(责编:董晓伟、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