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战疫生力军”前赴后继,提振人心

蒋萌

2020年02月03日16:3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战疫生力军”前赴后继,提振人心  

背景: 万众期待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建成。2月2日上午,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和联勤保障部队副司令员白忠斌签署互换交接文件,该院正式交付军队医务工作者。解放军抽调的1400名医护人员,将承担起武汉火神山新型肺炎专科医院医疗救治任务。

南方都市报发表刘远举的观点:火神山医院投入使用后,床位问题,以及医护人员不足的问题,都会得到一定缓解。1000张床位,就意味着1000个重症、危症患者,可以入院治疗。这对于降低死亡率,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是一个关键性的措施。应该看到,相对于武汉潜在的感染人数,火神山医院,再加上仍在修建中的雷神山医院,仍然是不够的。除了重症患者,武汉还有一些轻症、疑似患者,处于极端的焦虑之中。在家隔离,由于缺乏防护的硬件条件,照顾者也缺乏相应知识与技能,不但病人得不到很好的照顾,还往往造成交叉感染。针对这种情况,2月2日,根据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的要求,武汉全市各城区都将征用其他医院或酒店作为临时治疗区,对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无法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这四类人员,进行集中收治和隔离工作。集中收治,统一管理,由专业人员来进行,病人得到的护理更好,病情变化可及时转诊治疗;医护人员有专业知识、防护设备,也降低了病人感染他人的可能性。更重要的是,集中隔离,使得病人被纳入国家医疗体系的视野,病人会有安全感,能怀抱更多希望和信心坚持下去,从痛苦、激烈的情绪中解脱出来。如何高效地把这些新增的治疗、隔离床位分配好,分配给最需要的人,也是相关部门接下来需要重点思考和解决的。

小蒋随想:“生力军”不断增援,为赢得“战疫”加添力量。如果说火神山医院投入使用、雷神山医院将在不久后竣工,是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提供更多硬件支持的话,那么来自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的地方和军队医护人员,与武汉原有的医护工作者(一些人已奋战一月有余),前赴后继地在定点医院和隔离区忘我工作,更为千千万万患者带来生的希望!为什么将火神山医院交给军队医务工作者?这是因为人民解放军具有严明的纪律和优良的作风,又是因为军队抽调的医护人员很多都具有抗击非典、迎战埃博拉病毒的丰富经验。一贯能打硬仗、能赢硬仗、不辱使命的人民军队,值得党和人民予以重托。与病毒搏斗,医疗物资供给同样至关重要。武汉许多医院的口罩、防护服等持续告急,武汉红会遭遇捐赠物资调配迟滞质疑,暴露出人员水平、管理能力、信息化程度等不足。为此,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派出工作组赴武汉督导,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指派一家医药物流公司协助武汉红会分装物资。医疗物资调配能否得以改善令人关注,但有变化起码是积极的。还有人呼吁让拥有物流仓储与配送网络的快递和电商平台加入进来,同样值得有关部门认真考虑。另外,经中央军委批准,解放军驻鄂部队抗击疫情支援队2日正式抽组成立,开始承担武汉市民生活物资配送供应任务……多一分支援就多一分力量,更专业的保障意味着更多挽救生命的砝码,更强的战斗力会使我们与病魔搏斗时更有制胜把握。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