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有价 情谊无价

石丽峰

2020年01月03日17:2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同学情》中有这样的诗句:“同学是前世的债,今世的情,常来常往,格外芬芳。有同学的地方,就是景色最漂亮的地方。”这句话道出了世间值得珍惜的美好情谊。然而,近日沈阳大学一位研究生因为奖学金问题被自己的同学持刀刺伤,事情令人唏嘘。

不久前,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公布了关于“沈阳大学2018级研究生王某宇被故意伤害案件全部事实”的通报。此前,舆论广泛关注“沈阳大学研究生被刺89天无果”的话题,质疑办案过程中存在的执法过错。然而,因为抢夺奖学金而大打出手的错误人生价值观也应引起全社会重视,青年更该引以为戒。

案件并不复杂,几名学生一起参加沙盘模拟大赛并获得一等奖,因对团队负责人(与国家奖学金评定直接挂钩)的认定存在分歧而动武,最终导致其中一名学生在混战中受伤。他们曾经是一起并肩参赛的盟友,被眼前的一点蝇头小利诱惑,失去同学间的彼此信任,从同学手足之情转为不共戴天的仇敌,这不仅伤害了感情,更触犯了法律。

无论获得多少奖学金,总有花完的一天,但同学情绵远悠长,是无价之宝。不要拿“情”与“钱”去较量,黄金有价情无价,一旦失去“情”,将永远也无法找寻。《同学情》中“找一个理由,去见一见同学。这是我们最信任的人,大碗喝酒,大声唱歌,一生兄弟,一世姐妹,地久天长。”诗句形象地表达了同学间情谊的纯真、质朴和绵长。不管相隔多久未见,见面依据话题不断,彼此绝不陌生;不管相隔多久未曾联系,同学遇到困难一定会不计较个人得失地帮忙,绝不敷衍;不管距离相隔多远,烦恼都可以相互倾诉,绝不厌烦。

在与他人相处时,要有“以责人之心责己 以恕己之心恕人”,也要有“敢于吃亏 乐于吃亏”的境界。年轻时吃亏是福气,越是肯吃亏的人,获得的机会就越多,相反,如果一个人处处斤斤计较,别人就会避而远之,生活也就缺少了情趣。

此外,法律意识淡薄是导致这样结果的又一个重要原因。虽然说年轻人行事容易冲动,事实证明,凡是用暴力解决问题一定不是好的解决途径,触碰法律底线一定会付出相应代价。

“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作为国家的希望和未来,青年应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要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

(责编:仝宗莉、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