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

樊大彧

2019年12月23日07: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脱贫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明年“三农”工作成效。这次会议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部署明年“三农”领域重点工作,对坚定信心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分析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研究部署2020年“三农”工作。会议指出,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始终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要下大力气抓好粮食生产,保障农民种粮基本收益,稳住粮食播种面积,稳定粮食产量。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全面落实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落实扶持生猪生产各项政策措施。

  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的又一次重要会议。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脱贫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明年“三农”工作成效。这次会议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部署明年“三农”领域重点工作,对坚定信心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吃饭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年产量连续多年稳定在1.2万亿斤以上。粮食生产迈上了新台阶,肉蛋奶、果菜鱼等重要农产品供应充裕,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农业农村稳中向好,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农业农村继续保持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精准脱贫成效显著,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新高,农村民生进一步改善,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解决好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虽然粮食产量连年丰收、粮食库存处于高位,但我国粮食供需仍将长期处于紧平衡,未来对粮食供求形势不能过于乐观,要警惕放松粮食生产倾向抬头,要重视保持粮食继续增产的困难和挑战。2020年“三农”工作必须毫不放松地继续抓好粮食生产,“稳”字当头,稳定粮食产量、稳定粮食种植面积,与此同时,抓好农村重点改革任务,坚持土地承包关系长久稳定,全面推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

  必须树立科学的粮食安全观,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扎实做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各项工作。今年以来,水果、猪肉、鸡蛋等一些农产品价格先后出现大幅上涨,尤其是猪肉价格受非洲猪瘟疫情与周期性因素叠加影响,一度涨幅翻番,并带动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明显上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高度关注粮食和食品价格问题,部署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保障粮猪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战略指导意义。

  今年一些重要农产品价格出现明显波动,这种情况为我们敲响警钟,必须高度重视广义粮食安全问题。随着消费水平提高,人们更加注重吃得好、吃得健康,对粮食的需求出现了品种多样化和追求绿色、优质的趋势。“口粮安全”是粮食安全的核心,从广义上看,在“口粮安全”基础上,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居民对杂粮、蔬菜、瓜果、畜产品等的消费将会不断提高,广义的粮食安全还包括猪牛羊肉、蔬菜水果等的供应保障。在新形势下,2020年“三农”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粮食安全部署,促进食物消费结构多样化,在更高层次保障居民食物和营养需求。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必须切实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稳住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市场供给,稳住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市场增长势头。做好明年“三农”工作就是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底盘”,就是对国家粮食安全的最好保障,也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的重大贡献。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