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孙小果案“一查到顶”,让公众更有法治信心

秦川

2019年12月15日18:0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继日前云南省纪委监委通报冯家聪等5人涉孙小果案的违纪违法问题后,12月15日,19名涉孙小果案公职人员和重要关系人职务犯罪案公开宣判。

“绝不姑息,依纪依规依法严肃处理”。19人获刑,不仅让人看到了相关部门一查到底的决心,更感受到一查到“顶”的果决。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全国扫黑办将孙小果案列为重点案件,由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依法加快孙小果案办理进度,切实把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就给公众吃下了法治定心丸。

而在此前,孙小果案在舆论场中备受关注。无数人追问,21年前,因强奸等罪被判死刑的孙小果,为何上演“亡者归来”,摇身变为昆明夜场的“黑老大”?再联系到昆明早年间流传“白天政府管,夜晚小果管”,更骇人而显怪诞,也给公众带来了极大的想象空间,孙小果究竟有何来头?谁是他的保护伞?

一方面,舆论的质疑,媒体的报道,乃至大众的不安,推动了孙小果案再审,也让孙小果背后的“保护伞”付出应有代价。另一方面,那些认为孙小果只手遮天足以颠覆法治进程的看法,经不起推敲。随着案件推进,19人获刑的结果,传递出再明确不过的信号,扫黑除恶动真格,依法治国有行动。

相关公职人员和重要关系人被依法严惩,清晰地告诉我们,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公正司法,绝不是说说而已;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徇私枉法的要严肃问责、依法惩治,绝不是说说而已;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绝不是说说而已;确保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绝不是说说而已……所有这一切,从根本上说都是夯实依法治国的根基。

具体到孙小果案,由于涉及扫黑除恶,宣判结果不仅能够彰显依法治国的决心,还能重塑公众的法治信念。一个过了很多年的陈年积案,一个涉及不少官员的案子,能不能彻查?彻查后会不会严肃处理?相关部门给出了最明确的答案。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无论法治信心还是法治信仰,都不是凭空而成,它体现在对每一个案件公平审理上,体现在遏制司法腐败上,体现在通过扫黑除恶维护公平正义上。

今年7月15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主持召开全国扫黑办第七次主任会议强调,坚持以“破案攻坚”开路、以“打伞破网”断根、以“打财断血”绝后、以“问题整改”提质,再掀扫黑除恶强大攻势,推动下半年“深挖根治”取得更大成效。从湖南“操场埋尸”案,到孙小果案,相关部门不仅回应了舆论关切,更维护了公平正义,不仅提振了公众的法治信心,更塑造了公众的法治信仰,意义重大而深远,值得激赏。

“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这是法治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建设法治国家的步伐正坚定前行,公众的法治信心必将日益增强!

(责编:董晓伟、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