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神童被鹰爸“开挂”,你能淡定吗?

蒋萌

2019年12月06日16:4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神童被鹰爸“开挂”,你能淡定吗?  

背景:2013年除夕清晨,纽约室外零下13摄氏度,大雪覆地,4岁男孩多多只穿一条短裤,在雪地中奔跑。这一视频传回国内引爆网络,网友戏称孩子为“裸跑弟”,孩子的父亲何烈胜则被称为“鹰爸”。在“鹰爸”带领下,多多4岁公海驾帆船、爬富士山,5岁开飞机,6岁穿越罗布泊,9岁小学毕业,收到44国元首的回函……如今,11岁的多多依然勇猛精进,今年12月2日,经过两年自学,他通过了18门考试,成为一名大专毕业生。

新京报发表狄宣亚的观点:在我看来,有些东西因人而异、没法复制。何烈胜之所以会让儿子多多进行如此严苛的体能挑战,是因为多多是早产儿,并有多种并发症,体质弱于常人。为了弥补这种先天不足,他专门为多多制定了特殊的体能训练计划。让他游泳、跑步、登山、骑车,让他学习武术、跆拳道、街舞等。多多的特例很难被复制,他的广域兴趣也非很多孩子能及。他的教育成长之路,其实是典型的“神童”模式——多多的智力非普通儿童可比,他四岁时曾获得过全国少儿心算冠军。他的自学,除了需要足够智力禀赋之外,还需要强大的自制能力和家庭提供的良好条件。就此而言,普通孩子几乎无法做到。而他的诸多开挂经历,无论开飞机还是驾帆船,也需要足够的财力支撑。“鹰爸教育”的模式和理念,对于中国的绝大多数普通家庭而言,都很难接受和践行。一般家庭的父母,没有足够的财力为孩子创造如多多那样的“逆境”,让他们在极限条件下训练出不凡的能力。望子成龙,是每个中国家长的“心病”。多多的开挂人生,或许是“育子为龙”道路上的彪悍个例,但难证“鹰爸教育”在普遍意义上的成功。在未来,多多或许还会在鹰爸为其规划的道路上一路高歌,但他或许也只能独行。

小蒋随想:不知道挑战过许多“极限”的多多有没有和同龄小伙伴踢过足球,玩过泥巴,甚至摔个跤。或许在“鹰爸”看来,那些都太low,甚至是“浪费时间”,他让儿子不走寻常路,令多多实现“跨越式发展”,才值得自豪和夸耀。4岁就进入公众视野、11岁就大专毕业的多多,更应了“出名要趁早”。父亲夸耀了这么多,一些问题不禁浮上旁观者心头——多多对此是什么感受?多多快乐吗?干了许多成年人都未必干过的事,多多思考过人生的意义吗?按说,早慧、早熟的多多应该有自己的想法。可是,媒体报道中鲜有他的声音。貌似“小大人”的他,仍是一个未成年人,更多还是要由父亲代言。多多付出了很多,但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看到过一些“神童”继续取得骄人成就,也有一些人后来变得平庸,还有个别人看破红尘、出家为僧。“神童”二字注定会承载更多期许。如果愈发成功似乎“理所当然”,若不能持续“闪耀”难免引来叹息,万一“剧情逆转”保不齐被人耻笑。无论外界看法是否理性,被瞩目者不得不承受。11岁的多多未来会怎样?“鹰爸”能否带领他向更高远的天际翱翔?天空不总是万里无云,也会有暴风骤雨,人生有顺境,也免不了逆境,“神童”也会经历这一切。想想这些,更多不那么“神”的孩子的父母是不是该淡然一些?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