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派出所副所长伪造离婚证舍己为人?

蒋萌

2019年11月28日16:2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派出所副所长伪造离婚证舍己为人?  

背景:去年11月,孙某芳与结婚8年的丈夫闹翻打算离婚,在整理材料时,居然发现一份两人的离婚证。孙某芳的丈夫陈某恭曾任连云港市海州区洪门派出所副所长,曾经出轨,伪造离婚证后购置房屋,孙某芳推测,这是丈夫在转移婚内财产。媒体报道,该副所长承认伪造离婚证,因为“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问题”,他被“免除职务”“党内处分”。

新京报发表余寒的观点:《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买卖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的,轻者也得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还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但正如其妻子质疑的,事发单位对该副所长的处理明显失当。“免除职务”不同于撤职,本身就不是惩罚;“党内处分”有惩罚效应,但只是纪律处罚。将违法问题转化为违纪问题进行追责,难逃偏袒保护嫌疑。尤其涉事主角还是执法人员,知法犯法,从严处理毫不过分。这种缺少警示力度的处理结果,会形成不良示范。伪造离婚证,该副所长的说法是为了配合辅警同事炒房。也就是说,实际购房者不是他,这点也得到了当地公安分局纪委负责人的确认。然而这一说法明显有违常识。辅警不是编制内的正式工,一个即将升副所长的公职人员,赌上职业生涯,配合临时工伪造离婚证炒房,太有违常理。该副所长的辅警同事已被开除,难免再次让外界往临时工背锅的操作上联想。无论是涉事单位用违纪的方式处理违法问题,还是“涉事单位官员亲自下场认定配合辅警同事炒房”,都难免让人质疑当地在偏袒、捂盖子。这起因为家庭内部矛盾抖落出来的权力失范问题,还有待当地给出全盘可信的权威调查结论。

小蒋随想:“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意思是,品德是才华的统帅,才华是品德的辅助。所以,用人讲究“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涉事派出所副所长外遇出轨,疑似转移婚内财产,私德上有严重问题;伪造离婚证,知法犯法,执法者应有的职业道德和原则底线也被突破。目前来看,其所在单位的处理显得有些“温和这种处理或许有“治病救人”的想法,但对违法违规者,必须依法依规惩处,这才是“治病”的前提。陈某恭承认伪造离婚证,但给出的理由是“为了配合辅警同事炒房”。副所长“配合”临时工,自己做假证帮他人赚钱,简直是“舍己为人”。此番回应,恐怕难以让围观群众信服。人们不禁要问:房本上真是辅警的名字吗?谁实际出资,谁实际拥有,有关部门彻查了吗?如果避重就轻,仍对组织“打埋伏”,“病根儿”未除,会不会为“带病复出”埋下隐患?宽恕是一种美德。这种美德应给予接受必要惩处、努力改过自新的人,而不是可能被袒护、品行不在正轨的人。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