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家底亮眼 中国发展稳步迈向高质量

2019年11月22日19:08  来源:来源:南方网
 
原标题:经济家底亮眼 中国发展稳步迈向高质量

  经济普查是对国民经济的一次全面“体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改革任务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持。近日,历时两年多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调查数据公布,透过普查结果充分反映了我国市场活力、经济结构、创新动力等方面的积极变化。

  市场主体规模扩大,彰显中国经济澎湃活力。近年来,我国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市场环境更好,为企业的创立创新提供了更多便利条件。2018年末,全国共有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法人单位2178.9万个;产业活动单位2455.0万个;2018年个体经营户数量增至 6295.9万个,并带动就业人员达14931.2万人,与2013年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相比,全国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法人单位5年增长100.7%,增长了约一倍,从业人员增长7.6%,不管是企业法人单位数、产业活动单位数还是个体经营户数都出现了大幅增长,这不仅仅是社会创业创新有活力、市场主体有信心的体现,更成为当前经济稳增长、应对外部冲击的重要着力点。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彰显中国经济极大潜力。产业是经济体系的基础和内核,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战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近年来,我国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增量规模显著扩大,与之同时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调整。数据显示,2018年年末,第三产业的产业活动单位数量占第二、第三产业总数的比重达到80.3%,法人单位资产总计达到81%,第三产业法人单位从业人员占比55%。从单位数量、从业人员、资产、营业收入等多方面看,第三产业占比均占有很大优势,作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实至名归,深刻反映了我国经济结构的重大变化,也充分证明中国经济正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稳步迈进。

  动力调整转换加快,彰显中国经济强劲动力。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当前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之下,寻求新的增长点成为全球各国亟需解决的问题,创新则是必由之路。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变,创新驱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核心,新动能在我国经济中的作用持续发展壮大。普查数据显示,2018年末,全国从事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法人单位有66214个,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法人单位的17.7%,比2013年增长了37.9%;全国共有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企业法人单位33573个,比2013年末增长24.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法人研发经费支出比2013年增长55.7%,申请专利数量增长70.7%。高技术制造业的蓬勃发展为结构转换提供了新动能,孕育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新的经济增长点。

  没有最好,只会更好。时隔五年的国民经济大普查,既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全面的透视和盘点,也让中国收获了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展望未来,有理由坚信,只要立足优势、挖掘潜力、扬长补短,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不会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不会改变,定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南方网罗建华)

(责编:李枫、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