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更强善能量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

2019年11月21日18:26  来源:来源:南方网
 
原标题:汇聚更强善能量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

  今年是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寄语希望工程强调,让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系。进入新时代,共青团要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注和支持希望工程,让广大青少年都能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希望工程是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于1989年发起实施的,以改善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设施、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重返校园为使命的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希望小学、资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希望工程实施30年来,既架起爱心互助和传递的桥梁,也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等方面作出了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寄语,既对希望工程取得积极成就给予了高度肯定,更鼓舞、勉励我们进一步汇聚社会爱心善意,开创新时代希望工程事业新局面。

  希望工程让爱心潮涌华夏。希望工程实施30年,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和热情支持,为呵护、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了有目共睹的巨大贡献,更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爱心故事。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希望工程累计接受捐款150.23亿元,资助困难学生594.9万名,援建希望小学20110所,援建希望工程图书室31109个,培训乡村教师114306名,促进了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工作的全面发展,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慈善公益事业的鲜艳旗帜。希望工程是中国特色公益慈善事业的创举,30年来积极探索“坚持党的领导,关注社会需求,符合中国国情,发挥团组织优势,动员青年积极参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公益事业模式,开创了大量公益新办法,为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探索出一条可行路子:刊登首个公益募捐广告,推出“1(家)+1”结对助学方式,制订希望小学建设和贫困生资助实施规则,建立希望工程监察委员会,开展希望医院、希望厨房等项目,探索“希望工程走向非洲” ……希望工程不仅为广大青少年送去温暖、托起希望,而且对我国公益组织的孕育、公益文化的传播产生重要影响。

  新时代再接力播种新希望。“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这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明天。”希望工程是爱心长跑,是善意接力,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光辉事业。把希望工程办得更好,让希望工程释放更多正能量,更好地发挥希望工程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需要进一步汇聚全社会的爱能量,聚焦助学育人目标,植根尊师重教传统,创新社会动员机制,共同用爱心温暖更多青少年,用善举托起明天的太阳,携手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南方网秦仲)

(责编:李枫、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