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顺风车回归,“安全第一条”

刘琛

2019年11月08日08:4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顺风车回归,“安全第一条”

下线14个多月后,滴滴顺风车6日宣布将于本月20日起恢复运营。试运营期间,平台将引入失信人筛查机制,进一步提升用户准入门槛。针对用户普遍关心的安全问题,滴滴决定将女性乘车时间限定为5:00~20:00。

相较于其他安全措施,20:00后不接女性订单的规定,引起了较大的争议。很多人觉得,滴滴顺风车因为有前车之鉴,怕出事后要担责,干脆限制女性夜间乘车时间,有点因噎废食。从乘客尤其女性乘客这个角度来寻求“药方”,似乎有些跑偏,甚至让不少网友误以为滴滴认同“女性少出门就会少出事”的说法 。

其实,滴滴顺风车的整改措施远不止上述一条,但为何限制女性夜间乘车时间仍触动了广大网友的神经。这无疑与此前发生的恶劣案件有关,给不少人蒙上了阴影,导致人们不免用“有色眼镜”看待滴滴顺风车。应该说,限制女性夜间乘车时间,并不是为了限制女性乘客的搭乘权利,也谈不上是性别歧视,而是基于目前的现实情形作出的妥协手段,它的初衷也是为了降低女性发生侵害的概率,多少带有点无奈,也反映出滴滴在出行安全上如履薄冰的态度。

对广大乘客而言,他们当然更希望滴滴能从顺风车司机准入门槛、管理、技防等方面入手,建构更系统的安全体系。事实上,滴滴顺风车也在这方面作出了整改。比如,加强对车主的脸部识别认证,防止非车主参与运营;引入失信人筛查机制、探索与第三方信用产品企业合作,进一步提升用户准入门槛,诸多措施都针对以往运行中所暴露出的安全漏洞。

安全永无止境。我们不能想当然地以为,提升了车主的准入信用标准,就能消除所有安全隐患。提升顺风车的安全与服务是一项长期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对滴滴和其他共享出行企业而言,必须坚持在实践运行中不断总结、不断改进、不断完善和不断提升。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