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罗永浩“卖艺还债”得有“硬核”

蒋萌

2019年11月05日16:1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罗永浩“卖艺还债”得有“硬核” 

背景:近日,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被法院限制高消费。随后,罗永浩发表题为《一个“老赖”CEO的自白》的长文,称自己去“卖艺”也要把债还完。

南方都市报发表观点:在中国企业家中,要讲理想和情怀,罗永浩称第二,就没人敢称第一。但就像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一样,“理想”和“情怀”也总要在最困难的时候才最有力量。这篇回应长文主要说明了三点:一,锤子科技于2018年下半年出现了经营危机,欠下银行、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约6个多亿元的债务,目前已经偿还了3个亿元左右;二,罗永浩本人签署了1个多亿元的个人无限责任担保,并且坚持不申请破产清算;三,锤子科技会继续做下去。尽管随后有人披露这其实不是罗永浩头一次收到法院发出的限制消费令,围绕罗永浩不申请破产清算的选择,也有各种近似阴谋论的分析,但“卖艺也要把债还完”的铿锵之言显然还是让更多的人受到了感染。接下来只有看他的行动了。

小蒋随想:都说“成年人的崩溃是从借钱开始的”,这话的下半句应该是,崩溃的终点是还不起钱。罗永浩的自白,让普通人多少知道了看上去光鲜无比的大佬实际上未必那么潇洒,一旦旗下企业陷入困境,照样焦头烂额。“卖艺还债”不管是调侃还是无奈之举,都表明了罗永浩还钱的态度,可如果没有“硬核”作为支撑,商业收购、股权抵押可不会像少数粉丝那样为“情怀”买单。“锤子”陷入危机,印证了理想和情怀不敌现实和债务。有人说,应该给“老罗”一些时间,可债主却巴不得早点把钱要回来,唯恐真沦为四川话里的“锤子”。但话又说回来,如果“锤子”真倒了,对债主啥好处都没有。倘若长文所言不虚,说明罗永浩还在努力挽救。到了这个份上,不是债主信不信“老罗”的问题,而是不得不寄希望于他“兑现承诺,卖艺成功”。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