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67岁老妇生女会因超生被罚吗?

蒋萌

2019年11月04日15:5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67岁老妇生女会因超生被罚吗? 

背景:山东枣庄67岁老妇生女引发社会关注后,枣庄市卫生健康委计划生育指导与家庭发展科工作人员表示,生育三胎的家庭按规定会受到罚款处理,对于老来得女的黄维平夫妇,“要掌握他们前两个孩子的信息,才能确定生三胎是否符合罚款要求。”

南方都市报发表观点:自我国实施计划生育政策开始,对于违反政策超生的情况,一直有征收一定金额费用的惩罚性措施,2001年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以法律的形式将其明确为“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由各地自定。67岁老妇自然怀孕生女,引出超生“罚款”的问题,令人回到尴尬的现实:某些地方性政策法规和做法,看起来没有跟上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也没有跟上中央政策调整的步伐。2013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我国人口政策迈出跨时代的一步——实行“单独二孩”政策;很快,2015年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就提出“全面二孩”政策,全国人大常委会随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从法律上对“全面二孩”政策予以确认。此后,多个省份修改人口与生育方面的地方法规和条例,并出台鼓励生育的措施。有些省份更进一步,黑龙江开展部分三胎尝试,陕西建议适时全面放开生育。问题在于,一边在鼓励生育,一边不少地方却还留着惩罚性地征收社会抚养费的尾巴。法律也好,政策也好,都要根据时代和社会现实的变化而不断调整,面对当前的老龄化、少子化、低生育率的人口结构和变化趋势,是时候讨论继续征收“社会抚养费”的必要性了。山东枣庄这个意外出生的名叫“黄天赐”的孩子,和她的同龄人,将是二三十年后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现在40岁左右的群体,届时的养老金就靠他们这代人来支付。考虑到这一点,难道我们不应该心存感恩,给予他们最好的祝福,并为他们创造更友好的出生和成长环境吗?

小蒋随想:全面二孩实施后,生育率没有出现大幅增长。究其原因,当下许多人都会考虑生育成本,包括个人精力、经济状况、教育条件等等,不会贸然将一个新生命带到这个世界。这是一种理智,也是一种个人选择。从目前的统计看,我国的人口红利下降不会出现陡然逆转,人口老龄化是必须正视的现实。正因如此,鼓励生二孩的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增强,得到社会广泛认同,有学者甚至建议全面放开生育。透过本例,个别夫妇偶然生“三宝”,将一个问题显现出来——鼓励生二孩,处罚生三孩,“反差”是不是有点大?尤其是,许多夫妇自愿放弃生二孩,个别夫妇生三孩,站在社会统筹角度,政策可否“高抬贵手”?若此,更符合努力改善人口年龄结构的大方向,也不会使人们的心理感觉吊诡。计生政策的调整,体现出社会发展和人口调控的变化。同时,需要各地的实施条例和配套措施做出以人为本的变化。放眼一些发达国家,将生育视为对社会人力资源的贡献,还会奖励生育的夫妇。一些被我们视为“传说”的东西,今后会不会也来到我们身边?事实上,延长产假、给老公放陪护假等,已在一些地方落地。67岁老妇生女十分罕见,计生部门能否人性化地妥善处理,生育未来能否进一步放宽,这些都值得关注。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