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二十年“积案”,总得有人担责

2019年10月23日08:46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二十年“积案”,总得有人担责

  10月22日凌晨,针对媒体报道的“20年前一村民被打致死,凶手无一被问责”一事,云南昭通市公安局在官微“昭通警方”发布通报——市公安局已于9月底将该案列入重点积案,明确由分管副局长负责指挥侦办,已商请检察机关及昭通市纪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组介入开展工作。

  通报“承诺”,“昭通公安机关将调集精兵强将,加快办案进程,加大追逃力度,尽快还公众一个真相”。对受害者家属而言,这不失为一份期盼已久的安慰。此前,有媒体报道称,2000年2月,巧家县荒田村村干部刘华明被8人打死,刘华明的另外两个亲兄弟也被打成残疾。案发后的近20年时间里,凶手没有一人被绳之以法。在这漫长而备受煎熬的20年时间里,受害人家属曾“不少于一百次”到相关部门申诉,“每次都没有结果”。如今,自家的案子成了“重点积案”,得到了相关各个部门的高度重视,想必用不了多久就会有个令人信服的“说法”了。

  不过,一纸通报不足以抚平受害者家属的伤痛,更不足以消解群众的质疑。对昭通相关部门而言,当务之急在于,切实兑现“承诺”,积极采取行动,加快办案进程,加大追逃力度,在还原案件真相的基础上实施问责,尽快将相关人员绳之以法。与此同时,也得打起精神,认真探究这起“重点积案”的“成因”,对相关部门、相关人员严加问责——只有弄清楚一起“积案”是怎么“积”下来的,才能看清案件办理过程中的问题,找出监管环节的漏洞,进而“亡羊补牢”,以防再酿出类似的“积案”;只有严肃追责,让在案件查处过程中失职渎职的相关部门和人员受到应有的惩处,才能更好地抚平受害者家属心中的不平之气。

  由于某些部门和人员的“怠慢”,一起本不复杂的案件竟最终成了一起延宕20年的“积案”,一些“疑问”实在让人难以容忍。一场村民之间的冲突,有不少人可以作见证,第一时间依法对案件作出处理并非难事,为什么那么轻易就让嫌犯跑了?就算个别嫌犯跑了,对没跑的嫌犯咋也那么“无能为力”,一个也不肯问责?此其一。其二,命案发生8年后才抓到4个犯罪嫌疑人,这已经够“迟钝”的了,而对这4个人的查处竟又是那么“随意”——在他们把责任“推”给另外两个已死的“同伙”之后,交了点儿保证金就把人给放了。

  更令人愤慨的是,在长达近20年的时间里,受害人家属曾“不少于一百次”到相关部门申诉,“每次都没有结果”。而“积案”被媒体曝光之后,相关公安部门与检察院之间又踢起了皮球——巧家县公安局方面称,刘华明的事情当年就已经立案,至于抓了人后又放掉,是因为警方这边抓人后,上报给检察院,检察院没有签批捕书,只能把人放掉。而巧家县检察院方面则表示,检察院并未收到任何公安局的批捕要求,刘华明的案子也并未送到检察院里。总之,每一方都自表无辜,都不想承担责任。

  由此,也就不难理解,一起人命关天的案件何以20年“无一人被问责”了。某些地方的某些部门、某些人员,离“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还有很远的距离。在这个意义上,云南昭通的这起“重点积案”必须办好,云南昭通的司法水平必须提高。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