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携号转网,想说爱你不容易

魏英杰

2019年10月23日08:44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携号转网,想说爱你不容易

  据新华社报道,昨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介绍,目前天津、江西、海南、湖北、云南五个省已经于9月19日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截至2019年9月底,五个省连原来试验的都在一起,一共办成“携号转网”是290万人次。接下来,将按照国务院常务会的要求,在11月底前全国范围内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

  从2006年10月原信息产业部发布文件推动“携号转套餐”业务,至今已过去13年,从2010年11月工信部第一批携号转网试点在天津、海南启动,至今也已过去9年,携号转网这项业务终于临近全面落地的终点线。

  携号转网有什么好处?简单来讲,首先是保障用户的选择权。当用户对一家运营商不满,他可以通过转网来用脚投票。事实上,许多国家都已经实施了携号转网。

  其次是可以实现更为充分的市场竞争。如果一个用户不满现有电信服务而又可以自由携号转网,就能有效地促进运营商之间的良性竞争。为了吸引用户,运营商需要不断提高自身服务水准,而不是借助既有优势,变戏法般地利用各种套餐躺赚。

  此外,实现携号转网,也有利于新的运营商加入市场竞争,同时还可以节约号码资源。

  携号转网好处那么多,为何迟迟难以完全落地?原因在于,依附于号码资源上的利益实在过于庞大,导致运营商并不那么心甘情愿放弃自己的资源。换句话说,就现状而言,号码资源是运营商最核心的资产,如果失去号码资源,运营商也就失去了既得利益。所以,运营商就可能想尽办法阻止用户转网。从现有试点反馈情况看,有的运营商就是采取了消极方式对待携号转网,比如在办理手续上增加各种人为设限。

  即便抛开这个层面,个人用户要想携号转网也并不容易。手机号码往往关联着一个人的各种社会关系,某种程度上,其重要性已仅次于身份证。现如今,水电缴费是用手机号码,银行卡绑定也要手机号码,各种网站登录又是手机号码,而从此前试点看,携号转网不仅手续麻烦,而且会出现接收不到验证短信的情况,这就让人心怀忐忑了。由于原来的手机号码绑定了运营商套餐和各种优惠,比如充值送手机活动,这也会限制人们进行携号转网。

  携号转网要真正落地,需要各方面的配合,如果没有相应配套措施跟进,很难说用户就拥有了真正的选择权。这样的话,携号转网再好,想说“爱你”却并不容易。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