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用新科技,别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伏特

2019年10月21日16: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丰巢快递柜新推出的“刷脸”取件功能被一群小学生破解,引起人们对邮件安全的担忧。尽管涉事企业回应,已紧急下线该功能,等技术完善以后,才会考虑上线。但舆论对安全的关注却不能忽视。无独有偶,曾出现大规模数据泄露的华住集团,其旗下酒店又被曝出要求住客扫码办理入住,住客“被会员”的同时,身份证、家庭地址、邮箱、银行账户等信息被搜集,也引起舆论对隐私的担忧。

从便利店移动支付到饭店注册会员点菜结账,从微信提取快递到酒店扫码办理入住……一边是企业不遗余力地引入新科技元素,以期提升服务质量;另一边却是技术漏洞对用户信息、财产安全造成隐患。运用互联网技术获取利益、提升服务无可厚非,但一些企业置用户信息、财产安全于不顾,损害的是自己的声誉,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移动互联网时代,各大企业尤其是服务行业热衷于引进网络服务并不断升级科技体验,诚然,这不仅提升了消费者的用户体验,给消费者带来便利,也使企业管理更加高效精准。但若不考虑安全性、实用性和必要性,盲目引进并不成熟的科技元素,将极大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丰巢快递箱过去凭密码、微信公众号提取快递,相对安全方便。“刷脸”技术的引入就目前来看,确实是跟上了“刷脸支付”“刷脸安检”等方式的潮流,但并未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便利,反而可能会牺牲用户的财产安全。这种损害用户利益的做法,说到底体现出企业对用户安全的漠视。

不管任何时候,安全都是第一位的,科技体验升级首先要确保用户信息、财产安全,这也是企业责任感的体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互联网时代,保护好用户的信息、财产安全是企业保持长久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检验企业信用与否的标尺。如果企业一心追求技术潮流,并以此作为吸引顾客的手段,一旦信息遭到泄露,且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产生的后果将是各家企业无法承担之重。

任何技术都有一定风险,对企业来说,再炫的技术都只是手段,终究不能代替顾客的好口碑。企业尤其是服务行业,要想得到长足发展,应该着力提升自身实力,稳扎稳打,以更实用的服务、更优质的产品获得市场的认可。唯有服务提升了,口碑树立了,才能获得用户的信任,流量才能纷至沓来。

科技本身并无好坏之分。互联网时代,企业不断创新,引入新技术值得肯定,但必须平衡好科技与安全的关系。如果说企业本身是座大厦,那么安全一定是支撑它的根基,没有安全支撑的技术,一定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