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暖闻热评·最美奋斗者④

人民日报暖闻热评:脱贫致富当自强

何 娟
2019年10月17日04: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物】“扶贫书记”文花枝

  【故事】文花枝是湖南省湘潭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职工,曾在遭遇严重车祸的生死关头,把生的希望让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当时,因为延误了宝贵的救治时间,造成左腿高位截肢。2015年,她主动请缨参加精准扶贫工作,到韶山乡平里村任第一书记,是湘潭市首批驻村帮扶工作队唯一一名女干部。驻村期间,她走访调研提炼出的《村民最关心关注问题解决计划一览表》在两年内全部落实解决,平里村一举摘掉了“省定贫困村”与“湘潭市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两顶帽子。

  【点评】

  脱贫攻坚,有什么样的带头人,就会有什么样的成效。驻村第一书记,既是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负责人,又是引领作风的榜样。沉潜下去、走访调研、聚焦问题,文花枝在扶贫过程中展现出的“巾帼风采”,为村子发展打开了一片广阔新天地。

  文花枝何以能行?一靠精准施策的好办法。为了解致贫原因、贫困程度、扶持需求,文花枝逐家逐户走访,针对每户制定脱贫计划,各个突破。二靠内在驱动的大志气。她特别注重解开贫困户的“思想疙瘩”,激发更多人的脱贫斗志,让昔日贫困户重新燃起对美好生活的希望。短短一年时间,村里变了样子,主干道拓宽了、自来水通了、农业种养合作社成立了。如今,村里旅游业发展得有声有色,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小山村迎来好日子、有了新期盼。

  “不放弃希望,生活会好起来”,文花枝对村民们的鼓励,又何尝不是她的自我鞭策?虽然因车祸不幸致残,文花枝却以乐观向上的心态对抗身体的伤痛,给生活以阳光、给自己以力量、给奋斗以信心,从一名普通导游,到攻读下硕士研究生学位,再到成为第一书记,一张张优秀的成绩单就是有力的证明。志存高远,关键在于以强大的意志、坚毅的品质、忘我的奉献,真情实意地以群众之心为心、以百姓幸福为本。

  进百家门、知百家情、晓百家难,包括驻村第一书记在内的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力军。他们中的优秀代表,不仅有乐观坚强的文花枝,还有“初心不灭,青春无悔”的黄文秀、“一人富不是富,一起富才是富”的致富带头人金玉琴……扑下身子、扎根基层、干事创业、锻炼成长,把自身奋斗与祖国需要融为一体,就能汇聚起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在美丽的山河大地上展开新时代的新画卷。

   

  【网言网语】

  乐观的心态,坚强的意志,是干事成事的关键,向她致敬。

  ——@花开满天 

  全面小康少不了这些辛勤付出的第一书记们,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好日子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17日 05 版)

(责编:李枫、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