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做和谐相处的好邻居、携手前行的好伙伴

马洛

2019年10月14日18:4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有一种友谊,可以跨越喜马拉雅的山巅;有一种关系,能够影响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在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后不久,习近平主席的首次出访格外引人瞩目。

10月11日至13日,习近平主席应邀赴印度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从国事活动到深度晤谈,从战略互信到务实合作,三天两夜的深入交流,为中印、中尼乃至中国同南亚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为加强区域互联互通与经贸务实合作开辟了新空间,为增进地区人民互信与友谊搭建了新平台,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了新贡献,被国内外普遍视为一次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访问。

着眼双边关系,睦邻友好迈上新高度。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10亿人口级别的大国,中国与尼泊尔山水相连、世代友好。习近平主席从历史角度审视、从战略高度引领、从现实层面规划中国与两国关系的长期发展。比如,从长江之畔到印度洋边,从武汉会晤到金奈论道,中印两次非正式会晤说明,“龙象共舞”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最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最符合世界的持久和平与繁荣;再比如,中国国家主席时隔23年再次访问尼泊尔,建立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跨越喜马拉雅的友谊推向新高度”。可以说,习近平主席此行续写了中印、中尼交往佳话,充分证明中国与两国关系既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既是稳定的也是发展的。

着眼区域发展,互利合作取得新进展。既畅叙友情、又共话合作,是此次访问的鲜明特色。看中印,两个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代表,均处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合作潜力巨大、空间广阔;看中尼,两国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树立了不同大小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和睦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正因如此,中印就深化扩大务实合作提出明确目标和清晰思路,设立高级别经贸对话机制,拓展“中印+”合作,推进地区互联互通建设;中尼启动中尼跨境铁路可行性研究,加快构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围绕珠峰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旅游等合作,打造双方合作新亮点等等。实践证明,中印关系、中尼关系稳固,不仅便利两国,而且造福地区、影响世界。

着眼人文交流,文明互鉴收获新硕果。在印度金奈,中印两国领导人追溯中印文明互学互鉴渊源,擘画两国人文交流对话蓝图;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具有浓郁尼泊尔民族特色的欢迎仪式、沿途专门搭建的红色迎宾拱门、热情欢迎的数万名群众以及盛大欢迎宴会,无不彰显中尼友好的扎实根基。正是在这个基础上,办好2020年“中印人文交流年”,举行70场活动庆祝中印两国建交70周年,扩大中尼两国教育、青年、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这是民意所指、民心所向。只有持续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人文交流,共同倡导和促进不同文明对话交流,才能谱写新的历史佳话。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尽管喜马拉雅山脉将中国同印度、尼泊尔相隔,但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要以真心交朋友,以诚心化分歧,以恒心促合作,我们就能做和谐相处的好邻居、携手前行的好伙伴,为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提供稳定性、注入正能量。

(责编:王倩、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