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沧海:不容“教育台独”得逞

楠  娅
2019年10月13日06: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学年开学以来,台湾“历史教育新三自运动协会”多次召开记者会,揭露按照台湾新课纲编写的历史教科书扭曲事实、篡改历史,搞“去中国化”和 “教育台独”,他们大声疾呼:“教育台独”贻害无穷,必须正本清源。

  以南岛语系取代中华民族作为台湾人的祖先,台湾以中华文化为主流的事实被篡改成“多元文化的台湾”,以否定《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法律效力为理论依据的“台湾地位未定论”赫然在册,美化日本殖民统治成为“政治正确”……一一列举台湾新版历史教科书“去中国化”和“媚日”的内容, 台湾有识之士痛心疾首,“从李登辉、陈水扁执政时代起,‘台独’势力一刻不曾放松对青少年的毒害。他们将‘台独史观’一点点塞进教科书。时至今日,蔡英文当局搞出史上最‘独’历史课本,简直完全沦为民进党‘台独’思想宣传品。”

  20多年来,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在教育领域不断推进“去中国化”,渗透“台独史观”,围绕中学历史课纲的争议一直不断。李登辉、陈水扁执政时期,蓄意修改历史教科书,以“日治”取代“日据”,把日本“投降”改成“终战”,为日本侵略者涂脂抹粉,这样的极端例子不胜枚举。国民党上台后启动课纲微调,却被“台独势力”裹挟不明真相的学生疯狂阻击而胎死腹中。2016年民进党上台后,迫不及待地开始操弄课纲议题。2018年,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通过了“去中国化”色彩明显的12年义务教育新高中历史课纲。

  为何“台独”势力热衷于对历史课纲“上下其手”?岛内有识之士一针见血地指出,无他,篡改历史课纲是“文化台独”成本最低、风险最小而效果最好的系统工程。割断台湾与大陆的血缘联系与文化情感,试图将中华文化“连根拔起”——蔡英文当局不敢明火执仗地搞“法理台独”,但“文化台独”“教育台独”的动作却越来越频密。此招一举两得,近可讨好“急独”势力拿到选票,远可实现“渐进式台独”目的。

  蔡英文当局的居心,已是路人皆知。台湾舆论指出,“民进党当局为了掌权而毒害下一代,既不道德,也不负责任。各界民众应该鸣鼓而攻之。”为唤起更多民众的觉醒,台湾一批历史学者和教师发起“历史教育新三自运动”,即自己救、自己写、自己教。“我们深知正本清源之路异常艰辛。但我们绝不能让下一代随着民进党和‘台独’势力沉沦。”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也多次大声疾呼“不容青史尽成灰”。正如国台办发言人所指出,任何“去中国化”的行径,都无法割裂两岸的历史联结,都无法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民进党当局倒行逆施、数典忘祖,已经遭到台湾社会的强烈反对,还必将继续遭到两岸同胞更加强有力的遏制和打击。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13日 06 版)

(责编:牛镛、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