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最大游船下水,点亮钱塘江旅游

张炳剑

2019年09月26日08:05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最大游船下水,点亮钱塘江旅游

  据本报报道,钱塘江上最大最先进的游船“钱印号”预计将在国庆节前首航,为市民和游客十一长假又增添了一个好去处。

  这几年,在打造“钱塘江旅游”方面,杭州市可以说是动作频频。早在2017年,杭州就谋划借鉴“珠江夜游”模式,把钱塘江夜游打造成一条新的杭州旅游线路。未来的钱塘江游,坐游船不仅可以欣赏钱江两岸景色,游船还会主题化,比如玩具船、美食船、婚礼船……“钱印号”的下水为这一谋划又推进了一步。

  钱塘江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而且经过10多年发展,“城中江”的特色开始显山露水,这为开发钱塘江旅游提供了优良的条件。再加上钱塘江本身所具有的巨大的品牌效应,现在所缺的就是相应的旅游配套和开发。

  开发钱塘江旅游,无疑是一个具有多重效益的工程。一方面,钱塘江两岸的自然景观十分丰富,比如九溪十八涧等;也有丰富的人文景观,比如六和塔、八卦田等;更有能够体现出现代都市发展特色的钱江新城与钱江世纪城等城市观瞻景观。如果以钱塘江为纽带,把这些具有丰富、多元特征的旅游元素串珠成带,足以引发带动沿江两岸甚至大杭州区旅游和经济快速发展的巨大效应。

  另一方面,西湖作为杭州旅游的头部资源,承载了来杭旅游的绝大多数的游客流量,这不仅给西湖景区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也造成了周边城市资源的紧张,长期以往,可能会带来不好的旅游体验,更有可能损害杭州的旅游形象。开发钱塘江旅游便成了一种“腾笼换鸟”的战略,即把一部分旅客引导到钱塘江旅游中去,缓解城市压力,同时也可以引导众多的市民在节假日远离西湖,到钱塘江去,从而为游客创造更好的旅游环境。

  此外,夜游经济是现在城市旅游中一个不容忽视的业态,做好了夜游的文章,一则能够大大丰富杭州的旅游内涵,更重要的是可以延长游客在杭州的逗留时间,提升杭州旅游综合消费水平。而在这点上,相比西湖和运河而言,钱塘江无疑更具备打造深度夜游的独特优势,黄浦江夜游和珠江夜游就是一个可参考的典型例子。

  2001年,杭州就确立了以钱塘江为轴线的跨江、沿江网络化组团式布局的城市布局形态。G20后,杭州正式迈入钱塘江时代。因此,钱塘江旅游顺应了时代发展的需要,钱塘江本身已经为点亮钱塘江时代做好了准备。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