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长龙”彰显中国智慧

蒋昭曦

2019年09月25日14: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中国铁路货运示范线——内蒙古浩勒报吉至江西吉安铁路(又称浩吉铁路)的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这标志着中国铁路版图将新增一条纵贯南北的能源运输大通道。

浩吉铁路北起浩勒报吉,南至吉安,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7省区,全长1813.5公里,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国内规模最大的运煤通道,被誉为“钢铁长龙”。它的开通运营将填补我国“北煤南运”煤运专线的空白。

众所周知,由于煤炭资源多集中在山西、陕西及内蒙古西部,而资源消耗的主战场则集中在华东、华南地区,资源的地理位置和使用需求决定了“北煤南运”“西煤东调”成为中国煤炭运输长期存在的主流向,亦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战略调配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然而,在满足经济发展与社会需求的同时有效降能耗、降成本、增效益、促发展,则是能源运输通道建设的关键一步。

浩吉铁路纵贯南北,这条新的能源运输大通道开通运营后,将彻底改变我国北煤南运、西煤东运要先向东出发,经过海运、江运才能到达华中地区的迂回运输状况,缩短了运距、运时,降低了煤炭运输成本,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同时,极大地减少了公路运输煤炭造成超载、拥堵、污染等问题,大大增加煤炭运输的安全性,也能够产生巨大的环保效益;此外,对于完善国家能源战略布局,促进西部大开发、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实施,在提高铁路运输能力、改善沿线地区能源供应、带动运输服务业发展、产业升级,提高沿线人民生活水平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这条国家“北煤南运”新通道在建设过程中,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同时发力,创新施工工法119项,取得专利165项,荣获各类科技奖60项,科研立项85项。不仅在煤炭行业意义深远,还在其他行业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其中,最值得一提是白城隧道首次在国内采用的“大断面马蹄形的土压平衡盾构方法”获国际隧道协会2018年度“技术创新项目奖”,该奖是国际隧道界最高奖项,被称为隧道建设领域的“奥斯卡”,为今后困难地段铁路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技术。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世界经济的发展史验证了一个规律:一条铁路通常能带动一片区域和一群城市的发展。浩吉铁路的建设,展现了铁路在助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责任担当,彰显了国人的力量与智慧,让我们满怀期待,不多时日,它将打通南北的阻隔,满载北方富产的煤矿,驶向南方。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