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论坛·70华诞·倾听历史的回声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女排精神历久弥新

习  骅
2019年09月25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3∶0完胜日本女排、3∶2力克劲敌巴西女排、3∶0横扫美国女排之后,今天中国女排迎来开赛八连胜,再一次为球迷们展现出历久弥新的中国女排精神。

  回想中国女排第一次夺得世界大赛冠军的情景,依然让人心潮澎湃。1981年,第三届女排世界杯在日本举行。11月16日傍晚,无数中国人围坐在黑白电视机前,焦虑地观看女排战况。面对实力强大的东道主日本队,在决胜局比分落后的不利形势下,女排姑娘咬紧牙关拼搏到底。随着“铁榔头”郎平一记重扣,中国队以3∶2险胜,“三大球”首个世界冠军诞生!电视机前的观众热泪纷飞,“中国万岁!女排万岁!”的呐喊响彻夜空,这一幕至今那样清晰。

  女排魅力30多年不衰,粉丝遍中华,纵跨几代人,是因为总赢球吗?竞技场上没有常胜将军,女排输过比赛,丢过冠军,很少轻松取胜,还经历过漫长低谷。但是女排有性格,有那么一股劲。用郎平的话说,“在实现自己梦想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应发扬永不放弃的精神去战胜它”。咬紧牙关拼到底,正是女排精神的内核。2004年在雅典奥运会、2016年在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女排都上演过绝地逆转的奇迹。女排精神的魅力就在于,无论形势多严峻,总会拼到底,永远保持向上奋斗的姿态。

  女排气质塑造于改革开放新时期,女排精神是改革开放精神的产儿。从夺得首冠起,女排姑娘成为向世界证明中国体育强起来的时代英雄,激励几代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奋斗。1981年女排夺得世界杯冠军次日,人民日报头版都是关于女排的新闻。评论员文章《学习女排,振兴中华》豪迈地写道:“用中国女排的这种精神去搞现代化建设,何愁现代化不能实现?”女排夺冠敲响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战鼓,激发起一代代人滚烫的爱国热情,聚合起全国人民拥护改革、投身改革、建设国家的磅礴合力。

  女排精神植根于中华历史文化的沃土,女排的性格是中华民族性格的灿烂映射。世界历史上的四大文明古国中,一脉相承绵延至今的只有中国,5000年里数不尽的挫折,生成了中华民族永不低头的倔强、愈挫愈奋的耐力、从容应对的智慧。精神强大是民族复兴的开始,也是民族复兴的必然。30多年来,中国女排创造了“五连冠”的神话,9次获得世界冠军,显露出祖国至上、顽强拼搏、胜不骄败不馁的英者风范,成为中华民族历经苦难艰辛而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生动见证。女排姑娘们的勇毅和坚定,极大激扬了中国人的自豪、自尊和自信。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金句,悬挂在国家体育总局一楼大厅里,激励每一位体育工作者为中国梦挺身而出、奋勇担当。体育强则国家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前进道路上挑战和风险仍有许多,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也有可能出现,除了奋发图强、勇敢斗争,我们别无选择。发扬好女排精神,保持昂扬斗志和磐石般定力,我们一定能在新征程上赢得新胜利,拓展新境界。

  女排加油!中国加油!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25日 04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