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弥足珍贵的“做好事上瘾”

乔杉

2019年09月17日08: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弥足珍贵的“做好事上瘾”

  “人在外遇到困难是难免的,如果你真有需要,请你小声告诉我,我能解决你一顿温饱……”近日,江苏扬州广陵区荷花池南街一家超市成了“网红店”,不是因为店里的商品新奇特,而是因为店主张贴出的一张暖心“小纸条”。尤其让人感动的是这位女店主讲了一句话,她现在做好事已经“上瘾”了。(9月16日《扬州日报》)

  听过很多“上瘾”的,还很少听到做好事“上瘾”的。当然,这里的“上瘾”,更多是指习惯,也就是做好事成了一种习惯。据了解,这位女店主经常帮助别人,捐款捐物可谓是家常便饭,也曾连续六次搀扶摔倒老人,从不畏惧被讹……这样的“做好事上瘾”,让人眼前一亮。

  这位女店主做的其实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她做的很多善事可以用“举手之劳”来形容。即便是她贴出的“爱心小纸条”,所提供的也是有限的帮助,大多是送上面包、牛奶和一些生活用品。“看似寻常最奇崛”,就是这样的寻常,习惯成自然,最是不容易。而且,这样的寻常爱心,在能力范围内的爱心,让人感到了可亲可近,可师可学。

  伴随“做好事上瘾”的,是这位女店主以让人舒服的方式做好事。这家超市靠近当地一家大医院,平时光顾的病人家属较多。女店主发现,一些病人家属购物时不是神情凝重,就是只挑最便宜的商品购买。最近的一次,一位60多岁的病人家属走进超市,迟迟没有离去,最后走到收银台,胆怯地询问:“有没有过期的食品,我还没有吃饭。”受此触动,这位女店主贴出了“小纸条”,想让困难群体能够从容地寻找帮助,有尊严地得到帮助。

  在尊重作为一种基本需求受到普遍重视的当下,在爱心领域引入尊重理念,也日益成为共识。现在人们存好心做好事,日益考虑到当事人的感受,注意采用让受助人自然的舒服的方式,而不是居高临下,更不是傲慢施舍。正如人们看到的,现在的捐资助学,已经很少透露当事人的身份,也很少拉着受助学生合影。这位女店主对受助人尊严的重视,让人肃然起敬。

  这位女店主的慈善观,也让人眼前一亮。在这张“小纸条”上,还有一句话,“不求回报,只希望你有能力的时候再去帮助他人”。提到慈善,我们都知道一句话,“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真正的大爱,是不需要别人回报的,但一定会得到回报。这种回报,往往体现在社会层面,也就是“有能力的时候再去帮助他人”。这位女店主,她的爱心也不是凭空而来的,她也曾受到过别人的帮助。别人的帮助温暖了她,犹如现在她的爱心,也在温暖着别人,一定会形成“蝴蝶效应”。真正的爱,就是这样,不是施舍,不是交易,而是一种心灵之光。

  这世上有很多种“上瘾”让人心情紧张,“做好事上瘾”却是弥足珍贵,让人心灵明亮。诚然,这位女店主给予困难群体的帮助是有限的,可以称之为凡人善举。不要轻视这样的善举,如果成为一个人的主流,这个人就不简单;如果成为一个社会的主流,这个社会就不简单。而她以让人舒服的方式做好事,不求回报的博大胸怀,更是传递了一种爱心新境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的一种体现。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