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重家教  树家风  传家训

人民日报有的放矢: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9月11日05: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就要重家教、树家风、传家训,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将家庭梦的实现融入中国梦的大潮流中。

  重视家庭教育。习近平同志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重视家教是关键。重视家教,就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来重视家教,强调通过对家庭成员的劝学勉学,通过上行下效与潜移默化,将外在的道德规范内化为家庭成员的道德自觉。当前,社会结构深刻变动、思想文化日趋多样。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重点是在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家庭成员特别是下一代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传承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让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树立良好家风。习近平同志强调,“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树立良好家风,有助于形成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传承和弘扬红色家风,向来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选择。周恩来同志曾提出“十条家规”,要求亲人“在任何场合都不要说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陈云同志的夫人于若木一直坚持骑车去机关,从来没有搭过在同一单位上班的丈夫的公车。反观一些领导干部违纪犯法,大都与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管不好身边人、身边事有关。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必须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特别是要大力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教育亲属子女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观念,明白见利忘义、贪赃枉法都是不道德的事情,争做家风建设的表率,以培育良好家风净化党风政风、引领社会风气。

  传承优良家训。中华民族素有克勤克俭、积极进取、自强不息的精神,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这种精神和情怀,在很多家规家训中得到彰显。例如,《孔子家语》《颜氏家训》《朱子家训》等,无不充满诚实守信、敬业乐群、清正廉洁的浩然之气,充满对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深刻体悟,至今依然是引领社会风尚的宝贵思想文化资源。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要注重对家规家训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优良家训,弘扬家国情怀,让人民群众认识到千家万户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认识到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只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家庭梦才能梦想成真。教育引导人民群众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执笔:曹文泽)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11日 13 版)

(责编:李枫、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