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敬礼!中国好老师!

俞菀  李惊亚

2019年09月09日08: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敬礼!中国好老师!

  人的一生中,会遇到很多位老师。总有几位令人特别印象深刻。因为他们,不仅把教书当作神圣的职业,更是把育人当作全部的人生。

  2016年,杭州退休校长陈立群放弃了民办学校百万年薪,来到贵州黔东南苗乡支教,让一个贫困县走出了数百名大学生。陈立群的事迹感人至深,因为在他身上,集中了很多“好老师”的品质。

  好的老师,能改变许多人的一生。让戾气变勇气,迷惘变坚定。好老师,能点燃心中的那把火、点亮远处的那束光。让“高远的志向、高昂的志气、高雅的志趣”,成为引领一生的精神力量。

  好的老师,能重振一方尊师重教之风,让“抽烟泡吧谈恋爱”变成“砸锅卖铁也要读书”。

  好的老师,床边总有本研究教育的书,抽屉里塞满学生写来的信。他们会俯下身倾听孩子的呼声,想办法解开孩子身心的镣铐。比起锦上添花,他们更愿雪中送炭。“能拉一个是一个”,让寒门也能出贵子。

  好的老师,会秉持“不为功利,不求功德”的初心,课余时间不是在家访就是在家访的路上,点滴浸润、潜移默化,让耕读传家成为最好的家风。

  陈立群所代表的“中国好老师”,既严厉严肃又温和温暖。他们,传递着属于中华民族的文化深度、精神热度和家国气度。他们,像一把把打开少年梦、成才梦、强国梦的金钥匙。他们,深谙为师之道,“少年强则国强”“先天下之忧而忧”。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哪里能做更多事就去哪里,让自己的生命在教育事业和学生的发展中延伸。

(责编:仝宗莉、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