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一线视角:打好逆风球,走出舒适区

李中文
2019年09月04日04: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碰到高端技术的瓶颈,台州杰克缝纫机公司依靠并购、研发“两条腿”,成长为缝制行业智能先行者;由于欧美市场出现下滑,余姚的灯具企业转而开拓非洲市场;迫于外贸下行压力,宁波主动迈向智能制造应用的高地,如今每8人就有1人从事“智造业”……在浙江,无论是企业转型还是城市发展,最常听到的一个关键词便是“倒逼”。在不同发展阶段,总有一种变化,逆推企业、行业乃至整个城市经济跳出“舒适区”。

  从某种意义上讲,浙江经济从来都是在超越现实条件中成长壮大的。有的是资源瓶颈倒逼,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人均资源拥有量全国倒数第三,却逼出了浙商的“四千精神”,逼着众多企业走南闯北开辟新天地、“无中生有”促发展。有的是转型升级形势倒逼,曾经一台机器、两三个人组成的家庭工厂就是浙江草根经济的起点,企业规模小、技术差、实力弱的发展弊端难免会遭遇成长的烦恼,正是这种烦恼逼出了“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的新思路,逼出了“培育名企、名品、名家”的新举措,逼出了浙江经济脱胎换骨的新转折。改革开放40多年来,浙江不仅在超越现实条件中增强实力和活力,而且造就了一批创业型人才,这是浙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最大“资源”。

  克服困难、超越现实,实际上是一种积极行为。用好克服困难、超越现实的力量,也就意味着将风险挑战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契机。今年上半年,浙江经济发展遭遇诸多考验,比如工业经济增长压力加大、出口对经济增长拉动减弱、金融风险防控压力加大、财政增收节支难度加大,等等。在这种情况下,浙江经济依然取得了高于全国增长水平的佳绩,呈现“稳”字当头、“好”字突出、“新”字亮眼的特征。这和浙江干部群众见势早、行动快、善用“倒逼”之“苦”换取发展之“甜”密切相关。

  没有一个世界冠军不会打“逆风球”。从困境走向胜利,克服困难、超越现实是一条必经之路。在复杂发展局面中,如何扛住压力、化危为机,浙江探索中有许多有益启示。敢闯敢试、积极作为,即便资源匮乏也可以做到“无中生有”;患得患失、犹疑彷徨,即便坐拥各种利好也可能落得两手空空。善于将不利因素转化为提质升级的契机,闯得出来便满盘皆活,即便遭遇一点挫折也还可以为明天的腾飞打好基础。事业是干出来的,机会是拼出来的,观望与等待永远不会收获成功,这是浙江这块热土用真抓实干写就的至简道理。

  登山的人常有这样的体验,荆棘阻道,闯过去脚下便是积翠如云的壮美风景。让克服困难、超越现实成为一种习惯和自觉,克服困难、超越现实就会成为一种力量,有可能铸造一个又一个成就。在克服困难、超越现实中成长壮大,浙江经济已然收获满满心得;用好克服困难、超越现实的力量再突围,浙江经济必将创造新的更大成就。

  (作者为本报浙江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04日 05 版)

(责编:牛镛、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