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抓老鼠奖现金,难从根上遏制“鼠患”

戴先任

2019年09月02日08:13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抓老鼠奖现金,难从根上遏制“鼠患”

  连日来,“江西南大门”赣州市的一则有奖“征集”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自9月1日起,江西赣州市章贡区将开展“全民灭鼠”活动,并将按照5元/只的标准予以奖励。

  很多地方都会开展“灭鼠”活动,但像此次章贡区开展的“全民灭鼠”活动,却殊为少见:对捕捉到老鼠的居民给予5元/只的奖励。组织“全民灭鼠”活动,这是为了百姓健康,为了促进公共卫生事业发展。还要看到,赣州正在创建全国卫生城市,作为赣州市主城区的章贡区自然有责任当好“领头羊”,此次开展“全民灭鼠”活动,并进行有奖“征集”,应该与创建全国卫生城市不无关系。

  章贡区开展“全民灭鼠”活动,正是通过调动广大居民的积极性来共同创建卫生城市。创建卫生城市人人有责,正是需要广大居民都能积极参与,才能营造“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良好态势,但章贡区开展“抓一只老鼠奖5元”的“全民灭鼠”活动,这一具体做法却值得商榷。

  首先要看到,城市鼠患成灾,主要是“脏乱差”的卫生环境所引发,所以,需要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呼吁公众提高公德意识、环保意识,不要乱扔垃圾;另外,相关部门还要对“老鼠出没”的重灾区进行统一的灭鼠投药。通过这些办法,才能更好遏制“鼠患”。而对捕捉老鼠的居民给予现金奖励,则显得有些舍本逐末,这也不利于居民认识到“鼠患”的根源所在。就如以前就有一篇寓言:有猫为了通过抓老鼠获得主人的奖励,会故意放过怀孕母鼠,而并不会对老鼠赶尽杀绝。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还怕会有少数人为了获得奖励,并不会想从根本上解决“鼠患”问题,比如不注重卫生,甚至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还可能会有少数人故意为老鼠营造便于滋生的“脏乱差”的环境,以求能够多抓老鼠“领赏”。

  开展“灭鼠”活动值得肯定,但不能将活动简单化、一刀切,否则,既可能浪费公帑,还可能浪费大量人力、精力,最终还难以达到预期的目的。

(责编: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