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检视问题不能搞“代替”

盛玉雷
2019年09月01日04: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重形式、轻实效的表象式落实,拿老套路应对新问题的机械式落实,政策“一直在路上”的衰减式落实……日前,江苏省南京市政府通报了19个负面典型案例,“指名道姓”讲问题、敲警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多地政府与单位以刀刃向内的态度检视问题,直击痛点,狠下心来排查整改。

  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才能在“打扫身上的灰尘”后更上层楼。检视问题,每一名党员都需要警惕:自我反思时有没有大而化之、隔靴搔痒?情况反映是不是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问题查摆有没有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不断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才能发现不足、找到差距,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检视问题贯穿全过程,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检视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沦为大塌方,就能让主题教育更有成效,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01日 01 版)

(责编:袁勃、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