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自贸区大动作高速度 释放什么信号?

杨禹

2019年08月31日17:3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8月30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迎来更加详细的50条特殊支持政策。上海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表示,要让临港新片区成为一个政策最优惠、制度最创新的区域。

  日前,国务院印发《中国(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8月30日,我国6个新设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至此,我国18个自贸试验区构筑起开放新版图。

1

  ·自贸试验在临港迎来质的飞跃

  随着2013年9月开启的全国自由贸易试验这项重大改革开放动作,上海临港片区迎来了质的飞跃。过去几年,各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主要试验投资贸易的便利化,包括此次新设的6个自贸区,主要都在便利化上谋求新突破。其中走在最前面的上海自贸试验区新设临港片区,目前看是在追求投资贸易便利化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实现质的飞跃,进一步明确地、有针对性地追求投资贸易自由化。

  追求便利,主要是追求投资的便利、贸易的便利、资金往来的便利,包括监管中的便利,它更多体现的是放管服改革的含义,是现有限制政策逐渐的放松,体现政府部门的协同性。那么,追求投资贸易自由化,则是一个更高层次上的追求,是在充分实现了便利的基础上,去追求投资、贸易、运输、资金,以及人员从业的自由化,是要体现各方面生产要素全面自由地流动。可以说,上海临港片区,正按照中央要求,对标国际上开放度最高、竞争力最强的那些自由贸易园区,这也代表着世界最高的开放水平。

  ·一个区 一座城 一群人 一份预期

  上海临港的努力,再把它换一个角度能概括成四个“一”,此地要形成“一个区”、“一座城”、要汇聚“一群人”、还要形成“一份预期”。自贸试验区首先是落在“区”的含义上,临港片区也要去打造一个特殊的经济功能区,特别是要汇聚很多高端产业,但跟其他自贸区相比,它更多的是要建设一座“城”,在这个地方形成产城融合,体现职住平衡。

  有城必须有人,有区也需要有人,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所以上海刚刚公布的50条特殊支持政策,实际是在中央总体方案的基础上,体现上海的地方事权,从上海地方事权的角度提出很多支持政策。50条排在前面的就特别聚焦“人”,要把更多人源源不断地汇聚到这座城、这个区里。提出政策从优这样的重大原则,实际上意味着未来上海所有的重大改革开放动作,都将在临港片区先行先试,这不仅体现了一种重要支持,更给中外投资者们提一份对临港的稳定预期,这也是全国遍地开花的自由贸易试验工作,给全球投资者带来的一种稳定预期。

  ·十八个自贸区正拿出十八般武艺

  再加上新设的6个自贸区,全国目前已有18个自贸区,这十八个自贸区正拿出十八般武艺各显神通,它们既有相同的追求,也有差异化的追求,体现在自由贸易试验中原创性的追求、差异化的探索、集成性的改革和你追我赶的接力式改革,通过这样的努力,最终要把改革开放的整体水平不断往前推进。

   文丨特约评论员 杨禹

(责编: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