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尽速将暴力祸港分子绳之以法

■ 吴亚明
2019年08月31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两个多月以来,香港街头暴力不断升级、“黑色恐怖”四处蔓延,粗暴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危害市民生命财产和正常生活,严重破坏香港稳定繁荣,公然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如果任其迁延发展,香港就有沉沦之虞。在事关香港命运的重要时刻,香港社会各界纷纷与暴力“割席”,同时冀望香港特区各部门、各机构以守护法治为己任,各司其职,严正执法,公正司法,将暴力祸港分子绳之以法,以儆效尤。

  虽然再三打着“反修例”的幌子,但是香港反对派和激进分子发起的各种活动,早就不是什么正常的诉求表达,而是极端的暴力犯罪行为,是严重破坏公共秩序和公共利益的犯罪行为,是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侵犯国家尊严的犯罪行为。

  激进分子制造冲突、殴打旅客、阻塞交通;肆意破坏公物、破坏商铺、妨碍百业;以警察为袭击目标,使用的工具从砖头、铁枝、弓箭发展到烟雾弹、汽油弹,并实施纵火,还有人在网上公然鼓吹使用致命手法袭击警察、恶意泄露警察及亲友个人隐私、恐吓警察子女亲友。其气焰之嚣张、其行径之残忍,令人发指!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是法治的核心要义。暴力祸港分子的犯罪行径,必须坚决依法打击,毫不手软,毫不留情。

  在近期的游行示威和暴力活动中,一些人鼓吹“港独”,喊出“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口号,包围和冲击中联办,肆意侮辱国旗、国徽和区徽。其性质十分严重,其影响十分恶劣,这些行为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而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都是绝不能允许的。对香港激进分子公然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违法犯罪活动,都必须坚决追究法律责任,包括追究幕后策划者、组织者和指挥者的刑事责任。

  一直以来,香港的反对派不断鼓吹“违法达义”,不断抹黑、中伤警察,不断合理化、美化暴力,唆使年轻人违法犯罪,把他们当炮灰。反对派的拙劣表演让人一再清楚地看到,是谁在捍卫香港的法治精神,又是谁在动摇香港的法治基石,破坏香港的整体形象。法治精神是香港社会最重要的核心价值之一,不容亵渎。对于任何损害香港法治的言行,必须人人共讨之。

  在此次修例风波发生前后,一些反华势力动作不断,他们打着“民主、自由、人权”的幌子,与香港的反对派桴鼓相应、互相唱和,竭力鼓吹所谓“公民抗命”甚至“暴力才能解决问题”的歪理邪说,美化、怂恿激进暴力活动,明目张胆地干涉香港事务,干涉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破坏香港繁荣稳定。外部势力的恶劣行径,遭到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迎头痛击。

  香港不能再乱下去了!当此关键时刻,特区政府要敢于和善于运用各种法律手段止暴制乱,果断拘捕违法暴力分子,严格依法惩治罪犯,尽快恢复社会秩序。广大香港市民应该团结起来,与暴力祸港分子作不折不挠的斗争,用良知、正气、行动守护香港。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袁勃、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