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论:以系统减负促担当作为

谈小燕
2019年08月29日04: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真减负、减真负,激励基层干部敢担当、抓实效,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从减少基层负担到增加治理效果,以系统性改革推进系统减负,是建立减负增效长效化机制的关键所在。

  推进系统减负,必须优化基层治理体制和机制,完善法律法规。提升基层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水平,是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无论是文山会海反弹回潮,还是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基层负担重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层级责任不明、权责关系不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彻底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改革的抓手必须用好,法治的堤坝必须筑牢。只有理顺工作体制机制,确保各层级各单位责任依法依规落实,才能真正整治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正之风。

  推进系统减负,必须坚持“为民”和“与民”并重,实现“共同减负”。为基层减轻负担,目标在于激发担当作为,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供给的有效性和精准性。一方面,减负要围绕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诉求,聚焦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民办实事,重视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另一方面,也要注重倾听民声,以民声促民生,通过科学收集民意、充分倾听民声,研究共性问题和规律性问题,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推进系统减负,必须大力推进“互联网+基层治理”,实现“技术减负”。推进数据治理,精细化、科学化利用大数据资源,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是基层治理的必然要求。推进系统减负,应当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大力推动多网合一,加快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数据一次性采集,诉求一次性受理,打破部门间、层级间的“信息孤岛”,以信息“跑腿”提高工作效率,增进基层干部群众的获得感。

  推进系统减负,必须推进问题整治,实现“长效减负”。确保减负减到位,树立问题导向和严实标准很重要。比如,建立行政流程全面体检机制,定期组织问题检视和整改,提高基层治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再如,完善群众路线践行机制,鼓励领导督导部门定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有哪些困惑,老百姓有哪些需求,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督导工作。

  推进系统减负,必须提高基层治理专业化水平,实现“专业减负”。“育才造士,为国之本。”贯彻落实减负要求,最重要的是做好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工作,打造一支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选强配优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加大专门针对基层干部的系统培训力度,着力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才能从根本上提升行政效率。提高基层干部的专业化能力迫在眉睫,不妨依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多形式、多层次培训,不断提升基层干部的素质、能力和水平。

  (作者单位: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29日 05 版)

(责编:袁勃、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