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劳斯莱斯女司机,是虚荣的接盘侠

张丰

2019年08月28日07:58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劳斯莱斯女司机,是虚荣的接盘侠

  北京公安官方微博“平安北京”27日发布了有关劳斯莱斯女司机一案的最新信息。之前公众关心的“其他犯罪信息”其实比较平淡,反倒是那辆惹来是非的劳斯莱斯,有更多故事。

  8月14日,单某某驾驶劳斯莱斯在某妇产科医院堵塞急救通道,保安过来干预后她拒绝挪位,并与保安发生冲突,交警过来处理,她也拒绝挪车,“你无权让我挪车,我也没有驾驶证”。视频走红后,劳斯莱斯的京A88519车牌引起公众关注,很多网友猜测,那一定是有某种神秘背景的车牌,才能赋予这位女司机以有恃无恐的能量。

  北京警方公布了京A88519车牌的详细流转信息。1995年10月,这个车牌第一次登记,是一辆松花江牌微型面包车,车辆所有人是北京市民李某(女,56岁)。这个“出身”看起来并不显赫,此后,车牌进入了魔幻的流转过程。2004年,李某把车牌出售给一企业,一年后,车牌归入王某名下,2007年,王某又把车牌转让给了和某。

  到现在为止,这个车牌和单某某并没有任何关系。2018年,单某某的丈夫徐某买了一辆劳斯莱斯,用单某某的指标申请车牌。徐某想弄一个“好车牌”,找到自己以前的司机郭某。郭某向徐某要了200万人民币,最终找到了拥有京A88519的和某——劳斯莱斯和京A88519,豪车和好牌,这才结合在一起。但是,根据政策,2018年已经无法办理车牌的转让,徐某虽然花了200万,只能算是“租用”这个车牌。

  此前的转让价格警方没有公布,但是这个车牌20多年的历史,同时也是一个充满了“特权想象”的历史,这是毫无疑问的。车牌本身没有问题,那些拥有车牌的人相信,别人会注意到这个车牌的特别,这种“注意”本身就是价值,对拥有车牌的人来说,这不仅是一种虚荣心满足,也有可能凭借别人的猜测获利。“拥有这个车牌的人,背景一定不一般”,这样的猜测,也可能产生新的寻租机会,所以徐某才舍得为这个车牌花上200万。

  不管周围的人信没信,至少徐某的老婆单某某是相信了这个车牌的“神奇力量”,和交警撕扯的时候,她充满了力量感,这种力量就来源于这个车牌,或者说他相信交警会认出这个车牌。交警确实也专门跑到车前去观察了一下,很可惜,在2019年这样的视频直播时代,这件事迅速发酵,这个车牌的所有底细,也大白于天下。

  单某某无疑是极度虚荣和膨胀的,但是这种膨胀又是建立在幻觉和误判的基础上,本质上她与这个时代是脱节的,公务车的管理已经相当规范,没有哪个特殊部门的工作人员还会开着劳斯莱斯上街。单某某之前的那些车牌拥有者,是故事的铺垫,他们相信或者假装相信这个车牌的神器,但是却低调经营(最初只是国产面包车),同时也想转手大赚一笔。

  只有单某某才是真正相信这个故事的人,作为一个“虚荣的接盘侠”,她成为这个泡沫的最后一层。她甚至无法过户,只能租用车牌,这其实已经注定了这个故事没法再编下去,泡沫的破灭,或许早已注定。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