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庭长“不开房保证书”反转令人五味杂陈

然玉

2019年08月23日07: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庭长“不开房保证书”反转令人五味杂陈

  8月上旬,湖南省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庭长屈中亚因在朋友圈发布保证书一事被停职,保证书称对不起老婆,发誓与沈××等5名女性断绝关系。8月22日,湖南省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就此事发布调查通报,称目前暂无证据证实屈中亚有不正当关系。调查还查明,屈中亚的妻子何某荣患有偏执性精神障碍症,疑心极重。何某荣持菜刀威胁屈中亚按照自己的意思一字不改写下“保证书”,此后将“保证书”拍照并发布到屈中亚的微信朋友圈。

  庭长“不开房保证书”一度引发舆论哗然,而今真相出炉,纠葛的内情反倒更令人五味杂陈。官方的调查通报,有事实有证据,还是极具说服力的。而除此以外,我们也看到,一些媒体多日的跟进报道,也完成了对这个庭长家庭的全方位起底……当各方信息汇集一处,事件的来龙去脉便有了个大概。兜兜转转,机缘巧合:庭长屈中亚被“有精神疾病”的妻子所累,又牵累了无辜者的名声、牵累了司法部门的形象,这一切,很离奇,也很荒诞。

  或许,我们该同情屈中亚的遭遇,有一位患有偏执性精神障碍症的妻子,疑神疑鬼、敏感易怒,日常的相处想必极尽煎熬。纵使是法院庭长,也没办法与之沟通说理。甚至于,屈中亚平日“完全将手机开放给妻子”,就连朋友圈内容也都是由妻子代发——有些无奈,有些悲哀。可终究,谁也不能拿一个精神病人怎样,更不用说,她还是个经历过巨大不幸的女性。回顾整个事件,公众循着“反腐线索”乘兴而来,却因意外围观了太过沉重的“家长里短”而黯然神伤。

  网络监督来势汹汹,一个复杂家庭不想为人所知的一面,就此毫无保留地呈现在了公众视野之前。从某个角度看,这就是个“相濡以沫,不离不弃”的感人故事;而从另一个角度看,这又是一个“后院失火,组织背锅”的烂俗事故。毋庸讳言,在整个事件中,屈中亚是存在行为不当的,只不过,那一地鸡毛的“家事”纷扰,冲淡了这一切。

  屈中亚,为什么没能坚持原则顶住妻子的胁迫?为什么没能及时说明情况道歉消除影响?作为身份特殊的庭长,他本该意识到那一纸“信息量满满”保证书的蝴蝶效应,本该尽更多努力去周旋、去求援来避免事态走向极端——很遗憾,这些外人的视角、事后的复盘,原本就是没有太多意义的!事已至此,我们最好还是平复心态,稍稍总结陈词:其一,纵使风口浪尖上,也还是有经得起查的官员;其二,人生不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责编:董晓伟、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