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现场评论·我在长征路上(24)

人民日报:红军,心中永远的丰碑

李洪兴
2019年08月23日05: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纪念碑,是历史的载体,也是精神的象征,镌刻着“时间的价值”。长征路上,无数纪念碑如同高扬的火炬,点亮历史的星空、宣示精神的价值

  

  “人民救星,伟大领袖”,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单家集单南清真寺门前,一座纪念碑的正面镌刻着八个大字。这座纪念碑建于1993年,是单家集全体回族群众自发捐资2万余元修建的,2006年重新修缮,用以纪念1935年毛泽东同志带领长征红军经过单家集。

  回族群众为何主动捐钱修碑?这背后,有一个民族团结的感人故事。1935年10月5日,毛泽东率中央红军经过单家集,受到当地群众盛情款待,并参观了陕义堂清真寺,与阿訇促膝交谈,阐明党和红军倡导民族团结的政策,此后红军用实际行动向回族群众践行了党的主张。这支被称为“仁义之师”的红军,在单家集播下革命火种,谱写了民族团结史歌。这一纪念碑,不仅见证了中央红军长征过宁夏的五天四夜,也是传播长征故事、弘扬长征精神的时代印刻。

  纪念碑,是历史的载体,也是精神的象征,镌刻着“时间的价值”。长征路上,无数纪念碑如同高扬的火炬,点亮历史的星空、宣示精神的价值。江西于都,矗立着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帆形碑身寓意扬帆起航;四川松潘,高耸着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总纪念碑,碑顶的红军战士双臂高举成“V”字形,象征着胜利;陕西吴起,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碑前有250级台阶,象征长征二万五千里;宁夏将台堡,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碑上,三位红军战士塑像代表了胜利会师的红军三个方面军……长征路途二万五千里,纪念碑上写着出发的坚决、战斗的热血、民族的团结、忠诚的信仰、胜利的喜悦。当人们站立在纪念碑前,如同进入时光隧道,感受红军当年那份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长征作为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以碑铭记,就是把纪念碑立在心中、把精神浇灌在心田。

  有字的纪念碑让人肃然起敬,无字的墓碑同样感染人心。在四川巴中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安葬着2.5万多名红军烈士,大多数都没有姓名,仅留红五角星于墓碑之上。在广西,有一家人守护红军烈士墓达85年,他们说“人们来了,就有地方凭吊烈士了”,而墓前约9米宽的空地也是“长久”的意思。青山埋忠骨,人间正气留。丰碑不倒,火种不灭,精神因而永驻。

  如果说纪念是延续记忆,那么传承就需要在时代舞台上找到新的坐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长征,“这一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当前,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共圆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需要价值的共识、信仰的坚守、行动的力量、精神的支撑。凝聚起理想和信念、守护好初心与使命,从扬帆起航到胜利会师的征程,就不怕任何艰难险阻。

  有人说,“红军,是我心中的一座丰碑。”当年,在贵州绥阳,一名红军战士被捕,面对敌人的拷问,他豪迈地说,“我姓红,叫红军”。红军铸就了丰碑,红军就是丰碑,赓续红军“对新世界的追求和希望”,让我们一起跑好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在奋进中继续奋进,赢得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23日 05 版)

(责编:牛镛、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