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去极端化路子

徐贵相
2019年08月17日05: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新疆借鉴吸收国际经验,积极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把大量暴恐活动消除在未发之前,反恐、去极端化斗争取得重要阶段性胜利,初步形成了中国特色去极端化路子,为国际社会打击极端主义作出了重要贡献。

  坚持牢固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各族群众抵御极端主义渗透的免疫能力。极端势力大肆渲染错误的历史文化观,煽动民族隔阂和仇恨,扭曲误导了一些群众的价值认同。要扶正祛邪、固本培元,就要在价值观这个根和魂上聚焦发力,在人们的心灵深处播撒阳光。必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头脑,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筑牢抵御极端主义渗透的精神防线。

  坚持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使去极端化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进行。新疆的去极端化工作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宗教事务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宗教事务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所制定的有关政策,采取的有关措施,都做到于法有据、有章可循。

  坚持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筑牢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的人心防线。极端主义挑战的是人类文明的底线,既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开展去极端化工作决不针对特定民族、特定宗教。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充分尊重民族风俗习惯,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问题,坚决反对大汉族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切实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团结各族群众、争取人心、凝聚力量,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按照“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严格区分宗教和宗教极端主义的界限,正确处理去极端化和依法保障信教群众正常宗教活动的关系,促进宗教和睦和谐。

  坚持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和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针对极端势力肆意割裂中华文化和各少数民族文化的关系,以及干预世俗生活的行径,在去极端化过程中,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和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各族群众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各族群众热爱新疆的美好情感,共同建设健康文明的社会环境;大力提倡各民族相互尊重风俗习惯,在衣食住行、婚丧嫁娶、礼仪风俗等方面追求现代方式;大力传播现代文明理念,引导新疆各族群众解放思想,追求世俗化生活,使受到极端思想感染的群众摆脱恐怖主义威胁,摆脱所谓“神权族权”的禁锢,摆脱陈规陋习束缚,摆脱愚昧落后羁绊,在精神和情趣上向世俗化、现代化靠近。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最大限度尊重和保障人权。在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过程中,坚持实行法治化、规范化、人性化管理,免费为学员提供优质教学资源和多样化的技能培训,严禁以任何方式对学员进行人格侮辱和虐待,充分保障学员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许多结业学员用在教培中心所学知识和技能,找到了合适工作,获得了稳定收入,过上了幸福生活。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宣称,新疆教培中心是侵犯人权的“集中营”,这完全是污蔑造谣。

  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夯实去极端化工作的群众基础。保障和改善民生事关群众福祉、社会和谐稳定。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过去长期处于信息沟通闭塞、对外交流不畅、产业结构单一、科学知识匮乏、教育基础薄弱、就业创业困难等状态,导致人们生产生活水平比较低。近年来,新疆高度重视民生改善工作,连续多年将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持续推进以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为重点的一系列惠民工程,一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难题得到解决。当前,新疆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安定祥和,人民安居乐业,思稳定盼发展成为社会主流,为开展去极端化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

  坚持积极借鉴国外经验,争取国际社会理解和支持。新疆在借鉴吸收国际社会去极端化经验基础上,积极响应联合国大会关于《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60/288)的决议,致力于“消除恐怖主义蔓延条件,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2018年12月底以来,一些国家驻华使节、联合国官员、有关国家常驻日内瓦主要外交官,以及一些国家政党、社会组织、媒体记者和宗教团体等40多批(团、组)、近千人到新疆参观访问。许多人表示,暴恐活动惨无人道、令人愤慨,新疆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的做法,为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积累了宝贵经验,很有借鉴价值。

  通过开展去极端化工作,新疆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遏制了暴恐活动多发频发的势头,形成了社会持续稳定、大局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增强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世界上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的赞同。实践证明,中国特色去极端化路子符合新疆各族人民群众愿望,符合国际社会打击极端主义要求,符合当今时代和平发展潮流,是完全正确的。

  (作者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17日 07 版)

(责编:曹昆、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