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纪念“8·15”,不容历史“默默隐去”

于石

2019年08月15日09: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日本投降矣!”74年前的今天,神州奏凯、举国欢腾。重庆《大公报》用特大号字体的标题,记录下中华民族扬眉吐气的时刻,宣告着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从“八年烽火起芦沟”到“一纸降书落芷江”,这是中国人民可歌可泣的一页,也是中华民族奋袂而起的一章。

恩格斯说,“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欢庆胜利的日子,也是回溯历史的时刻。难忘一寸山河一寸血的苦难,铭记拼至最后一兵一卒、流尽最后一滴鲜血的惨烈。在生死存亡之际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在国破家亡的关头前仆后继、浴血奋战,以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这是中国人民的集体记忆,也是中华民族的壮丽史诗。

读懂历史的厚重,才能知道今天的分量。“千秋耻,终当雪”。勿忘国耻,不是为了留住伤疤,而是记住一股气节、一种精神。这股气节,让中国人民能够众志成城;这种精神,让中华民族得以觉醒抗争。在曾经的战火纷飞中,我们救亡图存、全民抗战;在今天的繁荣安康里,我们干事创业、砥砺奋进。精神不会褪色,传承不曾断档。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感怀历史、追溯过往,正是为了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在山河犹在中前进不止,在国泰民安中奋斗不息,才能不辱使命。

吸取战争的教训,才能感悟和平的不易。对战争的记忆有多深刻,对和平的时光就有多珍惜。时至今日,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地区动荡时有发生。落后就要挨打,能战方能止战。只有拥有保卫和平的能力,才能最大限度降低战争的风险。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一个强大的国家不可或缺,一个英雄的民族必不可少,一支能打胜仗的军队至关重要,这是民族的生存之要,也是国家的安全之本。

牢记胜利的启迪,才能肩负光荣的使命。经受血与火的考验、生与死的抗争,中华儿女展现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宁死不屈、视死如归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众志成城、共御外侮的大局意识。这是我们保家卫国的精神支柱,也是历经苦难而巍然屹立的根与魂。一雪前耻,更要一飞冲天。今时今日,脱贫攻坚胜利在望,生态文明卓见成效,全面小康蹄疾步稳,民族复兴近在眼前……从乱世如麻到现世安稳,奋斗的精神没有变,担负的使命没有变,光明的前景没有变。

有一幅漫画令人印象深刻:一边是南京城破的慌乱,一边是南京市井的繁华,两个不同年代的小女孩伸手相望。历史和现实的撞击,给人以强烈的冲击。“如果我们再不看他们一眼,他们就像被一场雪覆盖的山野,默默隐去。”不容历史“默默隐去”,是对曾经那代人的致敬,更是对我们这代人的勉励。毕竟,在74年前的《终战诏书》中,日本天皇只字未提“投降”二字;直至今日,日本政府和媒体也将“8·15”称为“终战日”而非“战败日”。学会纪念、告慰和洞察,拒绝隐瞒、遗忘和歪曲,是吾辈之责,也是吾辈之志。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