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透过暴行我们看到了什么

本报评论员
2019年08月15日05: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3日晚、14日凌晨,香港国际机场发生骇人听闻的暴力事件:非法集会的部分激进暴力分子,在众目睽睽之下非法禁锢、围殴、施虐执行采访任务的《环球时报》旗下环球网记者付国豪和另一内地旅客。我们对如此暴行表示最强烈的谴责!我们坚决支持香港警方和司法机构果断执法、严正司法,将违法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这些天以来,一次次暴力事件,让世人看清了香港所谓“和平示威”的真面目。暴力冲击、打砸香港立法会和围堵中联办大楼,用毒性化学粉末、汽油弹等危险工具攻击警察,肆意打砸私人财物、破坏公共设施,蓄意瘫痪地铁、机场等公共交通,在机场辱骂攻击旅客,甚至连病人、孕妇和儿童都不放过……示威者的极端暴力行为,手段不断翻新、烈度不断升级、破坏性不断加剧,但这般践踏法治的暴行,却被粉饰为“和平示威”;相反,香港警方依法执法、维持秩序的正当行为,却被污蔑为“武力镇压”。如此混淆是非、颠倒黑白,怎能不天怒人怨!?

  香港反对派历来把“新闻自由”“言论自由”挂在嘴边,但环球网记者的遭遇揭穿了他们的真面目:这种自由只给“同声同气”的媒体,发出不同声音的媒体是无福消受这种自由的,甚至一言不合就暴力相加。反修例风波以来,无理阻挠正常采访、网络“起底”记者资料、殴打立场不同的记者、甚至恐吓“祸必及妻儿”……激进反对派一边大肆打压不同意见媒体,制造媒体界“黑色恐怖”,一边竭力鼓吹“违法达义”“暴力才能解决问题”,煽动蛊惑香港年轻人走上违法犯罪之路,企图用舆论裹挟香港市民卷入政治纷争,激化社会矛盾。一言以蔽之,他们就是要以“新闻自由”之名,行“反中乱港”之实。

  就在机场暴行后不久,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又出来“站台”了。他们对令人发指的暴行视而不见,对遭受人身侵害的无辜伤者置若罔闻,却大声赞美“勇敢的抗议者”,让人看清楚什么叫“选择性失明”。反修例风波以来,西方一些政要和媒体公然为暴行张目、为犯罪喝彩,声称激进示威者的行为“激励了全世界”,表现出了“不应该被忽略的勇气”。他们这般表演,世人已经见多了、看惯了。美、英都曾发生过大规模民众抗议示威,美国历史上多次动用军队、坦克镇压民众示威暴乱;2011年英国伦敦骚乱时,英国政府立场强硬,首相府发言人声称对骚乱事件“完全不能容忍”,暴力“没有任何正当理由”“虚幻的人权不能成为确认罪犯并对他们进行审判的拦路石”。听听这两种腔调!同样是面对暴力,他们让世人看到了,什么叫双重标准,什么叫伪善冷血。

  “自由,多少罪恶假汝之名以行。”事态发展到现在,人们应该看清楚香港激进示威者特别是其背后黑手的真实目的了:所谓“反修例”只是一个名头、一种借口,他们真正要干的就是反中乱港、搞“颜色革命”。不过,他们的表演成了最好、最具说服力的反面教材,包括香港同胞在内全体中国人,对境外反华势力兜售的那一套有了更强的鉴别力和免疫力。我们要正告那些躲在背后的黑手们:14亿中国人众志成城,挡得住任何祸国殃民的祸水。你们别做梦了!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15日 01 版)

(责编:马昌、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