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包容审慎”监管网约车,各方需协同发力

盘和林

2019年08月12日08:12  来源:齐鲁晚报
 

8月8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针对网约车的具体情况,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负责人蔡团结表示,交通运输新业态近几年发展迅速,每天网约车的订单量是2000万单,为民众出行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但在这个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新业态需要量身定制监管方式,不能按照传统的方式来管理。

为此,蔡团结从多个方面给出了具体的意见,实际上也可以说,蔡团结提到的几点是对《指导意见》在网约车行业的应用的解读。笔者看来,这个意见和表态,对网约车未来的发展无疑是巨大的利好,体现了相关部门对待网约车包容审慎的态度,这样的顶层设计可以说是非常开明了。

经过几年发展,目前网约车的市场朝着资源配置最高效的方向收敛,体力不支的平台在其间黯然退出市场。整个市场也从一开始的强调补贴到现在逐渐规范和健康,以滴滴为代表的网约车平台对安全的重视也达到新的高度。

但说到底,网约车作为互联网孕育出的新生事物,其监管问题是与生俱来的。我们可以从这次的监管意见中看到几个特点,一是与平台合作,二是多部门合作,三是敦促和指导地方优化准入条件,这些对于包容审慎监管网约车有着不小意义。

网约车平台运作的特点,使其具有跨区域的特点,因此,对于网约车的监管,理应通过平台来进行联网监管。而且,网约车属于新生事物,不能用老思维旧办法管理,这就需要中央各部委协同发力,一起释放更大的善意,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作用。同时,由于网约车属于地方监管,各地有各种各样的管理办法和抓手,中央应尽快指导督促地方全面评估网约车政策的落实情况,指导各地强化服务意识,只有这样“包容审慎”监管网约车才能顺利落地。

另外,蔡团结谈到准入和信用建设,即使发展到如今这个程度,很难说网约车的市场已经达到了供需的平衡,并且,由于网约车具有很大的共享经济属性,以当前的市场体量而言,未来参与到其中的车主会更多,这个意义上来讲,准入与信用两头抓是有着内在逻辑的,一方面,适当放松准入门槛,既减轻执行部门间复杂的行政往来,也减少了平台的合规成本,同时扩大整个市场的供给,更有效发挥平台经济的拉动作用;另一方面,强化信用建设,搭建起以信用基本底线为标准的简易准入机制,形成信用准入与信用监管的有效链接,为民众营造更好的出行环境。

窃以为,网约车经过数年发展,不似其他平台经济,其已具有了较为完善的运作体系。相关部门要抓紧监管,但同时,我们需要认识到,新生事物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问题,而且问题的形成原因也比较错综复杂,需要保持一定的耐心和宽容,且各方协同努力去解决。此次的指导意见也提到,要科学合理界定平台责任,不得将本该由政府承担的监管责任转嫁给平台。可见,国家也意识到,有时候平台参与者承担的压力过大,不利于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责编:金鸣(实习生)、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