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老板入外籍怎么成为省人大代表?

蒋萌

2019年08月08日16:0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老板入外籍怎么成为省人大代表? 

背景:近日,有网友公开爆料,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纵横集团丰南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北新华联合冶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孙翔,具有双重国籍,除中国国籍外,还有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国籍。8月6日,唐山发布官方微信消息称,已依法罢免孙翔的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新京报发表新吾的观点:从网友公开爆料到依法罢免孙翔省人大代表职务,唐山人大常委会积极应对此事的姿态值得肯定。客观讲,现在罢免孙翔的人大代表职务,仍属于“事后补牢”,孙翔以双重国籍当选省人大代表的前置事实已经形成,且已造成不良影响。怎样在前端避免这样的问题,显然值得思考。他是怎样当选省人大代表的,违规当选背后是否涉及利益交换与腐败,都有待进一步的调查、还原。公开资料显示,孙翔的父亲孙纪木身为新华冶金集团董事局主席,在2007年10月还当选为河北省党代表,同时也是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这层深厚的家庭关系背景,同样引人联想。知名企业家商而优则仕,为地方发展出谋划策无可厚非;优渥的家庭背景也未必就是其晋身人大代表的筹码,但无论如何,身拥双国籍却能蒙混得“代表”头衔,确实指向着选举程序上的失察。孙翔在参选人大代表时,没有如实提供其拥有双重国籍的关键信息,而推荐者也没有及时发现这一缺漏,同样,起到关键把关作用的选举委员会也没有有效发挥监督功能,从而让一个没有被选举资格的人当选了省人大代表。可以说,在孙翔违规当选省人大代表的把关链条上,出现了多环节的失守,这很不应该。对于其违规当选的原因,当地人大在选举过程中何以出现失察,也应一查到底。

小蒋随想: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是西印度群岛的小岛国,为英联邦成员国,人口5万多,面积267平方公里。孙翔作为堂堂集团董事长、总裁,情愿当这个很多人都没听说过的小国的公民,要说是出于“真爱”,恐怕没人信。根据移民机构宣传,该国护照可以免签前往160多个国家,还具有“税务规划等方面的便利”,“低至”20万美元买房就可获得国籍。想必,这些才是“孙董”看中的。当然,某些人非要做外国人,只要不涉及违法潜逃,谁也不会拦着。但众所周知,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一旦取得他国国籍,视为自动放弃中国国籍。孙翔隐瞒具有外国国籍的事实,还试图继续以中国公民自居,甚至还要当中国的省人大代表,本质上是严重失信,无法摆脱“身在曹营心在汉”质疑,更已失去中国公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孙翔的如意算盘在一段时间内得逞。抛开别的因素,起码折射出有关信息获取的不及时和不对称。换言之,如果他国不向我国通知某人已加入他国国籍,某人也不主动告知我国有关部门,可能造成某人偷偷持有双重国籍。孙翔是否属于这种情况,尚不明朗,但这种漏洞显然应当引起关注。无论如何,孙翔在获得他国国籍后,当选河北省人大代表,有关方面难掩失察之责。孙翔被罢免省人大代表职务是依法的、必须的,如何堵漏,避免类似情况再度发生,有关部门需要认真反思。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