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勇当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

南方日报评论员

2019年07月30日08:0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勇当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

  “从70年前的农业大省,到40年前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再到如今高质量发展的探路者,广东始终以敢闯敢试的精神,勇做时代弄潮儿。”连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权威媒体密集关注广东高质量发展,全媒体、多视角报道了“领头羊的新征程”,向公众展现了广东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定力和成效。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不仅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标定了历史方位,更为中国经济下一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予以高度关心和殷切期待,每到关键时刻总会为广东发展举旗定向、把脉开方。去年3月,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广东以新的更大作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其中之一便是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去年10月,总书记在视察广东重要讲话中,对广东明确提出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其中也有推动高质量发展。由此可见,总书记对广东高质量发展寄予了殷切厚望,这也是中国经济“领头羊”在新时代的新使命。

  “如果把中国经济看成一艘巨轮,那么广东就是巨轮前行的一个重要引擎。”2018年,广东省生产总值达9.73万亿元,连续30年位居全国前列,今年将突破10万亿元大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21万亿元,是全国首个超万亿元省份;技术自给率达73%,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连续两年居全国第一;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达7.16万亿元,约占全国四分之一,连续33年居全国第一;截至2018年末,全省个体工商户和企业数量达1146万户,稳居全国第一,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超5万家,居全国第一……通过创办经济特区、实行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广东创造性地把中央关于改革开放的战略设想,变成了鲜活生动的发展成果,在经济总量上一直是全国“领头羊”。如今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广东必须顺势而为,落实好中央关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在经济发展质量和构建体制机制上也成为“领头羊”。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推动改革向纵深挺进,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向前。2018年,广东出台《关于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的行动方案》《广东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等,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抓好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引导全省各地区各部门把注意力聚焦到质量效益、创新能力、就业创业、民生福祉、生态环保等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目标上,加快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目前,广东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已经分别达56.4%和31.5%,制造业门类较为齐全、配套相对完善,形成了电子信息和绿色石化两个产值超万亿元的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成效初显。

  高质量发展是一场耐力赛,不会一蹴而就,需要一步一个台阶向前推进。广东要当好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既要看到成绩和成效,也要正视矛盾和问题。比如,产业结构调整仍未到位,低端产能过剩和高端产能不足并存,创新对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仍不够强,一些重要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仍未解决,城乡二元结构依然是突出短板,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经济基础仍旧相对薄弱。“领头羊”的使命光荣,但征程向来不会一帆风顺,必然会较早触发各类矛盾和问题,必然会较早遇到各种风险和挑战。只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持问题导向,敢为天下先,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和鲜明导向,扎实推动经济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广东就一定能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被赋予历史新使命的广东,势必将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殷殷重托,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基础上,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继续勇立时代潮头,奋力书写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篇章!

(责编:仝宗莉、董晓伟)